要推薦這篇文章已經有段時間了 但總覺得自己好像沒那資格來推薦 因為噴噴的存在
就像有些人會說 要別人用認養代替購買的 卻大多數自己的狗根本不是認養來的
我看過最經典的回話大概是這句:自己爽卻不讓別人爽
只是 我會覺得 大部分會奉勸的出發點 並不是自己爽 而是自己錯了 希望避免別人也這樣做

所以 今天要推薦的 是有關於育犬的文章 希望大家在看了這篇孟德爾的眼淚後 能夠理解
為何購買的時候要選擇優良犬舍 為何不要造成自家繁殖
除了文章講到的部分 泡泡拔也在噗浪上回答了一些疑問 經過泡泡拔同意後 也整理在本篇

 孟德爾的眼淚
 (現在才推還有個原因是之前泡泡家的版面有問題 終於更新過了XD)



Q:如果沒有CHD遺傳基因,就算後天照顧不週,也不會有CHD問題?
A:CHD,Canine hip dysplasia 犬髖關節發育不全, 是"多基因遺傳"造成的"發育"的問題。
簡單說,基因有問題造成髖關節長的結構形狀不對,因為是多基因遺傳,所以目前"沒有"任何一種狗,
甚至沒有任何一隻狗,可以保證不會生出CHD的後代。

後天照顧會不會讓沒有CHD遺傳問題的狗長出CHD...... 這其實有點像是黑人會不會生出白人。
基因是很難改變的,這跟癌症是基因突變造成的那種狀況完全不同。
發育基因是與生俱來的,爸媽給什麼就長什麼。但是後天條件會不會影響發育?
當然會,營養、空間、運動都會,這就是所謂的環境因素,但是不會讓原本該有的不見。
都不餵小孩吃飯,當然會長不高,但是手指頭不會少一根,脊椎不會少一節吧。


Q:為什麼有人會把每一隻有CHD的狗,都說是照顧不好造成的?
A:因為他們把退化性關節炎跟CHD混在一起亂講一通。
CHD是結構問題,是先天沒長好(我相信大家養狗都有好好餵他們吃飯吧?),是因。
結構不好,關節不穩定,容易因為運動造成傷害,產生退化性關節炎,是果。
簡單說,正常的狗要六歲之後才會發生的事,CHD的狗一生下來就開始發生,怪我囉....

目前幾樣認為可以減緩CHD發展的環境因子,其實也都是用來降低退化性關節炎,只是被混在一起講。
控制生長速度不要過快-----是為了避免還沒發育好的關節,過早承受過重的體重。
不吃鈣粉------是為了避免摩擦之後,長出過多股贅。
諸如此類,所以沒有CHD的狗,後天照顧不好,會不會有CHD?
不會,除非整個髖關節碎掉,但是運動傷害會造成退化性關節炎。
遺傳問題,就是基因世世代代傳下去造成問題才叫遺傳問題。CHD就是被定義成遺傳問題,這點完全不必懷疑。


Q:將來CHD會不會找到基因可以做基因篩檢?
A:很難很難很難,因為人的多基因複雜性疾病花了那麼多錢,現在也沒解出來幾個,何況狗的經費不足orz..
雖然基因體學上類似功能的基因可能會聚在一起或在附近,但如果落在不同染色體上,要挑掉不好的基因,
幾乎不可能。在育種幾百年的狀況下,每個品種基因多樣性都變差很多,所以就算是OFA excelent等級,
如果他的基因背景不好(帶有較差的遺傳背景,分到一定數量的壞基因),雖然自己長的好,
但是遇到另一隻背景也不好的狗,交配後一樣會生出CHD的後代,所以OFA也很明確的說了
「與其選一隻excelent,但是兄弟姊妹有CHD的狗來繁殖,
還不如選擇雖然是good等級,但是兄弟姊妹都沒有CHD的狗來當種公種母」


Q:那為什麼犬舍可以生,自家繁殖不能生?
A:1. 法律就這樣規定阿。
2. 犬舍總是比你有機會搞清楚遺傳背景,這是整個產業發展的問題。
3. 大家都自己搞,犬舍就不會賺錢,犬舍不賺錢,就不會成立犬種協會,
犬種協會不成立,就不會有類似OFA的這種單位。
大家都會說:阿台灣犬舍那麼爛,不可能拉。只是我們總要朝對的方向做做看吧!
如果今天自家繁殖賣狗,被問「請問他的阿公和他爸爸的兄弟姊妹有沒有CHD」不知道會怎麼回答XD
如果有一天,大家都會這樣問,問了之後回答不出來就不買,那也許就是台灣繁殖環境好轉的一天吧!


Q:OFA是什麼樣的單位?
A:Orthopedic Foundation for Animals,直接翻譯就是"動物骨科基金會" 。
OFA的起源其實是由美國黃金獵犬和狼犬協會所共同發起的骨科基金會,當初的用意是因為
黃金獵犬和狼犬隨著繁殖,發生CHD的比例愈來愈高,這兩個協會認為要維護動物權益和維持好犬舍的生存,
他們必須要做一點事情。所以這兩個犬種協會發起OFA基金會,之後制訂了一連串的CHD分級診斷標準,
然後依照這些標準,大量的收集各犬種的x光資料,彙整成資料庫。
所以慢慢的,大家可以大概知道哪個犬種的發生率是如何。當然,也因為資料庫夠大,
所以資訊都會愈來愈正確。像是大家在檢查CHD的那些角度標準,
也都是大量的x光資料所計算出來的平均值,並非隨便取一個數字當作標準。

這幾年OFA為了讓大家更關注遺傳議題,
其實已經把資料庫的範圍擴大到肘關節等其他骨科疾病、心臟、甲狀腺等, 
雖然目前這些疾病的資料庫樣本數沒有CHD那麼大,
但是可以預期將來我們會因為OFA的資料庫,得到更多幫助。
OFA也因為後來受到更多犬種協會的支持,每年都會撥出幾百萬的研究基金,支持各獸醫大學或研究所,
針對目前特定的遺傳疾病,去研究成因和治療方式。
柯基的DM就是OFA和PWCCA所共同支持的計畫,由密蘇里大學解出基因的。

Q:OFA和PennHip的認定標準不同嗎?
A:賓州大學的PennHip計劃,依照不同的x光拍攝方式和計算方式,算出髖關節的"鬆弛度",
並有論文指出 PennHip可以更準確的預測狗將來會不會發生退化性關節炎。
當然PennHip也一直想要幹掉OFA,不過對我來說 OFA與PenHip的意義不同,
OFA比較偏向骨頭遺傳結構的統計,這在遺傳與繁殖上的意義比較大,對犬舍比較有幫助。
PennHip因為考量的鬆弛度,所以在動物臨床表現上,能夠準確預期關節炎的發生。但是,
畢竟鬆弛度也受到後天肌肉發育與運動的影響,要用PennHip來當作遺傳指標,可能也有它不適合的地方。
所以台灣早期有幾組人馬在吵OFA和PennHip,其實有點像是淪為不同立場醫生的打手了,
對我來說 OFA的價值在於龐大的資料庫,這一點可能幾年內還無可取代。

在美國的民眾,只要在OFA網站上查詢種公或種母的晶片號碼,
就可以得知這一胎狗的爸媽甚至祖父母的髖關節等級,這一點對想買狗的飼主是很好的一項資訊。
另外一點OFA做得很好的地方是,為了導正民眾覺得狗秀冠軍就是好狗的觀念,
OFA每個月會選出一隻在秀場得冠軍,但是同時各項健康檢查的狀態也都是頂尖的狗,給她健康冠軍的頭銜。
這個做法不但提醒犬舍注意遺傳議題,也教育民眾,健康的狗才是好狗的觀念。

其實我也很希望台灣能有一個像OFA的基金會,所以跟犬舍宣戰絕對不是一個好的方式。
大家要想想,需要多少錢的支持,才能做到OFA這些事,才能給大學研究經費去做遺傳研究。
所以這是魚幫水水幫魚的狀況,犬舍要賺錢,才可能投入更多錢去支持一個公正的基金會,
而基金會也要教育犬舍怎麼正確的繁殖。
當然米克斯的飼主也不要太排斥養純種犬的飼主,因為畢竟純種犬的純在,
也讓整個動物的醫療和研究環境好很多,我也認同認養代替購買,
但是也希望大家要理解寵物繁殖產業有它存在的必要,只是需要更多配套和管理,
不要因為台灣流浪狗問題很大就一概否定了寵物產業的存在意義。

Q:泡泡拔為什麼這麼久不談CHD?
A:因為其實光談CHD的這種方式,把路走死了,
讓大家以為遺傳問題只有CHD,讓白目覺得,沒有CHD就可以生。
CHD其實是一個很好的引子,讓大家去重視整體的遺傳問題,用更負責任的態度去面對繁殖問題。
對柯基來說,CHD、DM、PRA一樣都有可能發生,一樣都需要長期的觀察和篩檢。



之前曾推薦的
犬貓遺傳資訊站 也是泡泡拔成立的 如同泡泡拔所說的 
我希望藉由知識的力量,讓改革的巨輪能稍稍轉動,這系列講到的許多東西,在台灣也許短期內很難做到,
但我還是希望你們知道,原來我們可以這樣做,而且你現在就可以試著做。


非常謝謝泡泡拔願意把這份知識傳遞出來 也謝謝願意看完這篇的各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