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有妄想症的母親 在家裡安裝監看設備是絕對必要的 
而身為一個有嚴重妄想症的母親 家裡的監視器 還會不斷的無性生殖

監視器有點難聽(?) 所以在P家 都稱這樣的產品叫做"管理員"
2008年 第一台管理員CAS-370請進門後 2009年管理員Plus++一下子變成3台
2012年 大舉汰舊換新 管理員更是瞬間成長到5台 我都不好意思說目前一共有7台服役中

整個多畫面的程度跟電視台導播差可擬 因為有了這些管理員 病態媽媽上班才能安心

今年很巧的 先後接到了2款ipcam的試用 
第一款請見 {試用} FreePP Camtalk 多功能雲端照護系統 
今天要介紹的第二款 是Gadspot網路攝影機 
我深深覺得這些廠商找對人了呀  除了寫實話文介紹外
本郎甚至還當QA幫兩台機器抓了好多bug呢

這次的試用 是來自VBONE寵物生活館 VBONE應該是我合作過最多次的平台
對於試用文他們完全尊重 不會因為被寫了什麼缺點就死命要解釋
而且溝通簡要信件往來沒啥廢話 也很能溝通 所以 確定時間沒問題我就接下了
聲明先上 本次只有拿到試用的產品 沒有收錢或其他好處唷

收到一打開有點訝異 這台Gadspot跟2012請的新管理員EasySE ipcam超像耶!
雖然仔細比對後有好些不同 但猛然一看 還以為是同一款機器
盒子打開 裡頭有電源線、吊掛架、網路線、說明書、天線、監視器主體

Gadspot機器本身有黑跟白可選 因為我是試用的 就沒有指定顏色了 隨機來的是黑的
以往請的管理員都是白色 第一次拿到黑機覺得 黑色質感比較高檔的樣子
大概是這台的黑有一點隱約珠光吧 比起來家裡那些白色管理員就顯得很塑膠感
為了方便閱讀 以下都簡稱這台為黑G 

黑G的詳細規格 可見VBONE網頁 http://www.vbone.com.tw/goods.php?id=2074
這台簡單來說 就是1. 鏡頭能大角度旋轉 2. 雙向語音 3. 有夜視功能 4. 可吃wifi
雙向語音的收音有內建mic 但放音需外接喇叭 儲存檔案則是吃micro sd
5/19更正 放音不用外接喇叭 之前測試時可能是我mic有問題 所以才誤解了
重新測試過確定不用外接喇叭喔 不過音質普通 不能要求太高XD

底部這邊 有保固貼紙 黑G在VBONE購買的話 是保固18個月 
另外底部還有一組UID
貼紙 非常重要 之後的設定都靠這資訊來處理

如同之前試用FreePP 這類ipcam的試用 我從安裝到設定完全都自己來 沒有依靠某P
一開始 先將機器接上家裡的網路線 然後照說明書去下載JSS這款app
可下載安裝app後 在攝影機列表卻無法找到黑G

於是想說那手動新增吧 結果這邊的ID欄位 卻只能輸入數字 明明貼紙上頭的ID是英數混合
再不然使用QR code取得ID資訊來貼上總行吧 可偏偏不行 又出現了錯誤訊息 
3

手機app裝不成功 改裝PC版的監看程式唄 
從說明書中的網址連到下載程式頁面來下載安裝 PC版的監看程式就超好安裝
跟著指示點點點完 執行後只要輸入機器ID跟密碼 就可以連到黑G了 超簡單
簡單到我都覺得 怎麼會這樣 真的這樣就裝完了耶?!!!!  
想當初Easy系列跟cas-370設定搞了多久呀 好啦 因為有某P 所以沒很久 頂多半小時吧XD
2014-04-14_225806 

連上黑G後 還有好些設定可以調整 例如wifi
安裝時給黑G吃有線 但日後我想用無線呀 所以首要就先來設定wifi
只要搜尋→選定wifi→(輸入wifi密碼)設定成功黑G自動重開機 就好了!!!
另外像是錄影、警報等功能也都很好設定 

可是攝影機版本的更新 我還沒成功過 每次按下升級 都會說升級中 等幾分鐘
但幾分鐘後再點進去看一樣都還是舊版本 
不知道升級後會多了什麼好處 只是沒升級的版本我用了一個多月 也都沒啥問題就沒那麼care
10

安裝完的畫面長這樣 據說用這程式最多可一次監看16台 但我只試用一台 無法求證XD

鏡頭的轉向、紅外線燈或是聲音等等的功能鍵 只要在畫面點一下 就會出現略透明的操作區
我很愛用管理員的定位點功能 這個程式也可以設定 But!!!! 
PC程式的定位點功能沒寫好 導致每次設定完 下次再開啟又都不見了
除非程式一直不關閉 否則定位點的紀錄並不會保留到下次還存在
這讓我這個懶人相當困擾呀

很順利的用PC程式安裝跟設定好黑G 超順利我用不到10分鐘就處理好了 但手機卻一直不行
後來跟VBONE人員聯繫 請他們協助處理 後來得知是說明書上的那款app真的有問題
所以客服跟我說改用VsCam這款app就能解決 改裝後果然也很快就新增完成
4

VsCam app看起來也是可一次連線好幾台的監看 同樣的 我只試用一台無法實驗

在主畫面 有機器的設定可調整  不過這些我在PC版都設定完了就沒另外處理
7

但同樣的 升級這部份也沒成功過
8

點進攝影機後 每個選項都有詳細功能可展開
可是呀 有些功能是假的 例如焦距遠近 按了就沒有反應 黑G本身也沒有變焦的功能就是
方向控制可利用方向功能選項 也可直接在螢幕上滑動來移動
但滑動的靈敏度比較差 我還是比較習慣用方向鈕來調整
5

此外 VsCam app也能設定定位點 而且不會像PC版那樣每次重開就不見
設定好定位點 何時開都能很快轉到定點 


雖然都是連到黑G 但PC跟app畫面還是有點差異
PC版的畫面比較銳利 飽和度也高一些 但我比較喜歡app的版本 沒那麼顆粒感

夜視的時候 不論是有一點光源或是全黑狀態 都相當清楚

畫質呈現受光線影響 但這台的畫質 應該是我用到目前最棒的一台了 

跟同樣主打畫質的Easy-H系列來比 黑G更銳利些
重點是 Easy-H我用PC連看會常斷線 可黑G不會
而且操控上沒有頓感 即便同時開了7台管理員 黑G的操作卻是其中最順的

在截圖部分 使用app的拍照功能 拍出來的照片偏長形 比螢幕看到的窄
並且照片上會有機器名稱(可自己設定) 以及拍照時間

而PC程式的拍照鈕 則是方形的 比看到的螢幕畫面方
我覺得很有趣 app偏長 PC偏方 兩者都跟實際觀看的畫面面積不大一樣
另外從下圖還可看到 黑G的畫質真的很銳利 連書櫃中的字好像都能看見
14

PC鈕拍照的照片格式為bmp 圖片上不會像app版有機器名跟時間
命名格式機器名+時間 但時間不包含日期 所以整理上比較不那麼方便
2014-04-14_145308 

而機器的錄影功能 本來因為吃迷你SD我想沒機會試了 總不會因為試用而去買卡吧
結果 因為換新螢幕而大整理工作室時 我竟然挖到一張16g的迷你SD
好像是以前PHS手機在用的 沒想到這多年後竟然又有出場機會
總之 因為有卡了 我就設定錄影功能 結果........

我設定一到五11:00-14:00錄影 但檢查檔案時發現 時間也沒照我調整的來進行
看起來每個檔案會錄15分鐘 可是實際上如何呢 因為檔案格式為.h260
我手邊的播放程式全都無法play這樣的格式 想要去下載專門的player 卻只有對岸版
下載下來都會被防毒軟體警告 因此 倒底影片內容與時間這些 無法得知

試著用威力導演來處理影片 得到的卻是每個檔案變成5秒的靜止畫面
串聯起來變這樣↓ 我覺得 就當這台機器不能錄影吧 不要期待就不會失望
 

最後來個總結吧 以Easy的H系列(以下簡稱白H)來相比 第一點 當然先談錢
白H我從淘寶自行購買 加運費大約一台$1800~$1900買2~3台運費的差異 但這是2012的行情
黑G在VBONE購買 價格為$2190一次買2台後的單台價格~$2580
就我個人感覺 同樣買2台來說 價差沒有太大(金錢觀各有差異 也許有人覺得這樣差價算大)
可是 黑G有VBONE18個月保固 大勝

第二點 買白H 設定上困難很多 如果沒有某P 我自己是處理不來的
可是黑G就非常簡單 扣除掉一開始錯誤的JSS app外 設定對我這個中文系的都沒有困難
而且VBONE的服務頗好 提出問題後 2天內就協助跟原廠反應解決
比起自己要跟淘寶賣家溝通上 黑G的安裝跟客服也是大勝

試用期間 因為機器說明書中介紹的app是故障的 所以寫文之前再和VBONE確認
目前說明書中的app已經修復了 我也有安裝測試過沒問題
該app操作方法其實跟我試用期使用的VsCam完全一樣

另外我還建議VBONE在他們的銷售網頁中 增加說明書電子檔以及PC觀看程式的載點
這樣對於使用者來說會比較方便 他們也很快就加上了 非常貼心吶

第三點 同樣都打H264畫質 可是黑G就是比白H銳利+飽和
當然科技一直進步 拿2014的機種跟2012的比不是那麼公平
但黑G除了畫質小贏之外 重點是順暢度 就我用來也大勝 
12 

而缺點呢 白H跟黑G收音品質其實都不大好 雜訊頗多 加上放音要外接喇叭 有點麻煩
5/19更正 放音不用外接喇叭 之前測試時可能是我mic有問題 所以才誤解了
重新測試過確定不用外接喇叭喔 加分回來XD 我有接過喇叭 噴也的確有被媽媽愛的呼喚嚇到 
可比起FreePP的Camtalk來說 黑G跟白H的聲音部分 大輸

還有儲存硬體(?)吃迷你SD卡很不實際 吃USB會方便多
另外錄影檔案格式也不是普遍的方式 還有一些PC程式或app的小bug都是缺點
只是這些缺點 就看使用者是否會那麼在意 像我就不在乎錄影的問題

最後一個缺點 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會遇到 就是系統的共通
我用管理員的iApp:IP Cam Viewer Pro可以看家裡原有的5台機器
但黑G無法也用這個app來一起管理 跟FreePP Camtalk一樣

本人有點強迫症又很懶 就會覺得 無法同一款app看到全部機器是缺點 所以
若家裡已有管理員 要多請黑G 那麼就只能

1. 家裡的全部汰換 舊的全部改買黑G then被某P休妻
2. 黑G獨立使用自己的app 忍耐無法一次當導播看全部畫面 

如果 家裡還沒有管理員 又本來在考慮白H的觀眾 我會建議直上黑G
但要是跟我一樣嚴重妄想症自以為導播的家長 就要考慮新舊機器的管理與觀看的便利

最後感謝VBONE的試用邀約 希望還有機會合作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