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2 來去找親愛的陳醫師做2017下半年的健檢
現在接尿都有點辛苦,一來是POLO會蹲很低,再來就是他很防備
發現有伸手的跡象就會立刻收尿,完全磨娘精啊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體重12.35kg,但跟8月底或11月底在康乃爾量的13.1kg相比
應該不是POLO瘦了,而是兩家醫院的體重計誤差。
但為了腳的負擔,最好還是要控制在12kg。

血檢還不錯,ALB 3.2跟四月相同,腎指數也沒什麼變化,
可肝指數略高:ALT 263、AST 55
CBC看起來紅血球很好,但很可能是因為禁食血濃的關係,離子Na/K 29.4持平
尿檢比重低(1.014),有看到發炎細胞,可能是GG開口輕微發炎。
六月底有在專心拍過胸腔X光,所以先掃超音波,沒異常的話這次就不拍X光。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超音波影片特輯 
 

之前CT拍的膽囊異物,後來超音波都沒掃出來,直到這次。
膽囊有看到有一點白白的東西,可底下沒有那多散射的影像
比較像膽囊壁上突出來的東西,或是膽結石還沒那鈣化。

這顆過白不明物體尚未有任何影響,
但它可能會在運動後,某角度改變掉下來,堵住膽管
臨床表現會是尿色很黃、急性嘔吐、眼白很黃,
通常膽管堵塞會立刻出現明顯黃疸,有發現就得立刻就醫。

肝臟沒有什摸異常,血檢不漂亮可能是因為腎上腺的影響。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胃的分層很漂亮,腸道蠻穩的,厚度也ok,也沒有掃到淋巴結,
腸胃只要不拉不吐就好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脾頭白的鈣化或一路走下去都有一些較黑的影像,如往常
這種並不需要去動它,可能是老化或隨外造血。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左腎狀況差不多,還是很不錯。但這天掃不到左邊腎上腺 
右邊腎臟外型小凹,這是慢性的老化現象,後面與前面都有一顆囊。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這次最大的變化是右邊腎上腺 
之前掃不到或很小的,可這次變成頭很大,尾巴的質地也不對
尾巴像是有一點輕微的礦物質鈣化

在超音波下腎上腺的質地沒有絕對的意義,可能只是鈣化或分層比較明顯
但高度就有意義,這次量到0.78
(之前查的資料標準是0.6以內,但陳醫師說POLO的體型0.72-0.75都還可接受)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膀胱有一些小結石,跟4月看的影像差不多,只是結石本身就是個隱憂
如果蹲很久,尿不出來,或用滴的,
可能是膀胱結石在尿道阻塞,也是必須緊急送醫。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2017的兩次健檢,我和陳醫師都明顯感覺到POLO耐心越來越低
以前可以好好躺著休息做完腹超,現在可能10分鐘就會開始想離開
尤其對腹超有一些壓肚子的狀況,PO會直接聲音哼地表示
放開本大爺!!!

這點讓我們蠻頭痛的,年紀越大必須特別追蹤的部分越來越多
可是PO爺願意給的時間卻越來越少.....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幸好POLO整體算是穩定的,但因為臨床表現:毛長不好、水喝多
跟超音波影像:右腎上腺異狀,以及血檢:肝指數略高
很可能是庫興要回來,所以先將降離子藥物(含有少量類固醇)調整為#1, BID
然後接尿送UCCR,等結果出來再討論做ACTH的時間。
費用$4900:診察費$350、血液檢查$2250、尿檢$300、腹超$2000


最後,是健檢之外的閒聊(?) 
這天我後來去聽了黃醫師的講座,
同一時期也收到狗友的詢問POLO庫興的問題。

庫興的三種檢驗法:UCCR、LDDST、ACTH
黃醫師在演講中,非常鐵定的說
要確診腎上腺功能亢進唯一值得做的檢驗是ACTH
包含問與答時我有提問
若只能用 ACTH來檢測,但因為痛又貴,假定ACTH是三個月做一次,
 那麼在這三個月中間,是否考慮用UCCR當輔助參考呢
黃醫師只回:「完全沒辦法

我其實很不懂,若UCCR跟LDDST檢驗法完全不具參考意義,
那麼為什麼還會是三種檢驗法之一呢
依照時間的演變,ACTH應該會是唯一標準,另外兩種還存在的意義是什麼?
這我很想問黃教授,只是講座時間限制無法讓我繼續問下去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ACTH檢測痛又貴
這件事對我來說,第一在意的是痛!
養狗到這個階段,都會覺得
錢負擔的起,就盡量做;給藥有讓生活更好,就給
生命更長,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他們只要開心舒服過著就好
所以每個月甚至半個月就做一次ACTH讓POLO痛,我沒辦法接受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貴,ACTH做一次的費用大約是$5000-6000,
加上庫興治療若吃藥物T,一週費用大約是$1000,
所以若單純ACTH+藥物T13kg每個月基本支出是1萬,不含其他檢查。
面對過胖達跟噴噴的醫療,這個費用我不會付不起。
可是若同時3P每P每個月都需要1~1.5萬的醫療,那我們真的就無法支撐。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後來,媳婦兒也遇上了庫興,她的醫師則是選用LDDST來檢驗。
親家母的醫師說:有些狗兒緊張的時候,腎上腺素會上升,
這時候用ACTH會看到明顯的下降,就會以為有效果,所以選擇LDDST檢驗
另外該該的粉絲團也有詳細的庫興相關紀錄 https://goo.gl/PXNW9f

所以針對POLO這次的狀況,我和陳醫師的共識是POLO開心最重要
他現在對醫療的排斥以及臨床表現,ACTH檢驗可以放在後面的順位。
所以先做UCCR,等結果出來再討論
ACTH是否要做,何時做,頻率怎抓,要不要用藥等等。
POLO年度健檢[2017下]

一直以來,都會有人來問我陳醫師,而我也都拒絕回覆。
一方面是自己的私心,醫生變熱門變難約很困擾
但另一個原因是會覺得,講了你們真的會懂她的好嗎

我曾經這樣回信
我可以瞭解你對狗狗健康的關注,但陳醫師我不會公開

 不要對陳醫師有過高的期盼
 我愛她並不是她很厲害,她資歷也才10年
 甚至POLO的愛迪生氏症可以說是她造成的

 多年前我也跟你一樣會一直想找原因
 找更厲害的醫師
 但那樣對人對狗都太辛苦

 以我的瞭解,★醫師已經是權威性的存在
 所以她能想到的方向會比許多年輕醫師(包含陳醫師)來的廣

 
內科另一個權威應該是☆
 如果你還想要再找其他醫師的看法的話

 只是看過這些權威的診
 我會覺得,他們在變厲害的同時
 也失去了一些對飼主的關懷

 所以我選擇找一個能夠好好討論的醫生固定下來
 
全然的信任與接受
 接受醫生不是萬能,接受醫生可能會判斷錯誤
 接受這是最好的方式
而且是我所選擇的

 如果不介意醫生比較冷淡,
 那麼◊也是我有突發狀況會找的醫師之一

我愛陳醫師,是因為她的出發點絕對都會先以小朋友的個體狀況來考量
對於患者能有同理心,會站在家長的角度來思考
她是瞭解POLO個性的醫師,也是能夠陪著我們走的醫師

這些年來,很多問我醫療經驗的,回覆後卻連個謝謝都沒
所以醫療相關的部份我不再回覆
也不要再抱著過高的期待與幻想來跟我問醫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狗健檢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