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下班接琪回家後 晚上跟琪吃飯講話....到九點多才開始看白石一文《一瞬之光》 這書好多人預約吶
在日本文學板討論中 白石一文被好多人推崇 所以我也等了《一瞬之光》一個多月
500頁的書 厚度達2.6cm 閱讀速度算頗快的我 卻無法在睡前看完 心就被吊著 直到剛剛

我很喜歡又帥又聰明的角色 而且若能心機重. 城府深更是上上等 絕佳典型:《死亡筆記本》夜神月
本書的主角橋田浩介 就是社會所認定的「菁英份子」 從小功課好. 能力佳. 長相帥 深受他人信賴
東大法律畢業 進到一流企業 並成為公司中最年輕的人事課長 周旋於內部權力鬥爭之中
有錢有能力有地位 令人稱羨 生活重心只有工作 卻擁有美麗又溫柔的社長姪女當女友
只是前輩駿河的情婦百合說 所謂菁英吶不過是 腦筋不壞又肯拼,然後又剛好順利搭上成功列車 而已

在機緣巧合下浩介遇見遭人欺負的香折 一個有著超誇張的受虐過去而造成現在嚴重精神耗弱的小女生
38歲的浩介莫名地想呵護19歲的香折 但他不認為那是愛情 發展出似兄妹又卻太依賴彼此微妙的關係
對生活有深深無力感和寂寞的浩介 全心在工作上跟隨上司扇谷 但最後卻隨著派系間的鬥爭被扇谷背叛

書中除了浩介. 香折. 瑠衣間的感情與友情(?)外 還有浩介跟前輩駿河之間似手足的情感
再加上政治經濟. 企業鬥爭. 賄賂黑函 甚至軍國主義與國際權謀的交織 讓全書充滿現實的灰暗感
我不喜歡這書 因為沒法原諒浩介最終選擇離開瑠衣 還有討厭這書的文宣
新銳作家白石一文初試啼聲之作,一部男人觀點的戀愛小說。日本知名作家村上龍大力推薦。
獲選「本的雜誌」2003年十大文庫第二名。聲勢凌駕村上春樹、吉本芭娜娜。


為什一定要跟村上或吉本來比勒 還把廣告詞當封面 感覺是故意製造話題想沾人家的邊 
雖然我喜歡駱以軍說的: 白石一文小說的主角像某種深海魚類 ,在冰冷孤獨、黑暗不見光的
無重力世界用自己腦殼上那自體長出的觸鬚微弱發光。
(形容得好讚吶) 但卻沒法接受 
這確是一本比村上春樹要成熟許多,反覆詰問自省「人如何在這冷酷異境繼續存在」的故事。

書中 我最喜歡的兩段話 一是浩介的前女友恭子說的 我覺得你太會算計了。你就好比點描畫家,
精密又細膩地刻畫你的人生,遠看非常美麗,也能感受到你過人的努力,不過近看令人毛骨悚然....

以及那電影《新天堂樂園》 100天的約定 卻在第99天離開 我終於知道士兵為什麼沒等下去了。
因為再等一晚公主就是他的人了,但是他怕萬一公主爽約,那就太悲慘了,到時候他一定會尋死。
如果在第九十九天離開,他這一輩子就能夠留下最美好的回憶:公主曾經等待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