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Perry跟我說到新聞報導有關中和土壤有毒 要我去查一查相關資料
可我因為工作的事多 一直到今天Necky媽再跟我提到時 才去找尋相關的文件 新聞中說
有十幾隻狗,因為感染勾端螺旋體導致器官衰竭死亡 所以我就先從鉤端鏍旋體症(Leptospirosis)去找資料
因為是人畜共通的疾病 可以搜尋到蠻多相關的消息 以下是我看完相關的資訊後 覺得比較重點部份摘要
想要看更詳細的人 就請到文末的各個連結瀏覽囉~

鉤端鏍旋體症(Leptospirosis)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 是由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
鉤端螺旋體(Leptospira)的分類方式有兩種 基因型與血清型 血清型為較通用的分類方式
目前鉤端螺旋體 已發現有高達275餘種血清型 不過較常感染狗狗的鉤端螺旋體主要有以下5種:
L. canicola L. icterohaemorrhagiae L. grippotyphosa Leptospira pomona L. bratisava
感染過某血清型鉤端螺旋體後會對其產生抗體 但還是有可能受其他不同血清型的感染

病原性血清型通常具有專屬保菌宿主做為其傳染窩 造成宿主腎臟慢性感染 並且由尿液大量排菌
為預防犬鉤端螺旋體 傳統的犬鉤端螺旋體疫苗僅含L. canicola及L. icterohaemorrhagicagiae二種血清型
保護力約為9個月 狗狗所打的7合1或是8合1 裡頭雖然針對病毒類的預防ex.犬瘟熱 可以達1年以上
但對於細菌性疫苗ex.犬鉤端螺旋體症 所提供的保護力則往往不到1年
 所以若流行疫區的狗狗
最好6~9個月去補強一針細菌型的疫苗 只是台灣市售的疫苗多為混合疫苗 很難有辦法這麼做

另外關於犬鉤端螺旋體菌症的疫苗 我只查到美國富道生產的LeptoVax™ 4 有預防到4種血清型
:
L. icterohaemorrhagiae
 L. canicola L. grippotyphosa L. pomona 但台灣惠氏似乎沒有引進
而最後一種L. bratislava血清型的疫苗 則現在仍未開發出來
所以若現在犬鉤端螺旋體菌症開始流行起來 盼望台灣的藥廠能快把LeptoVax 4先引進來

因為新聞或網路能知道的資訊有限 不大能夠清楚中和公園的病源是那種血清型
若是沒有疫苗的種類 那也只能盡人事聽天命地盡量少外出嚕....

本篇內容參考以下網站
 鉤端螺旋體病
 by生理健康網
 鉤端螺旋體症病
 by小小獸醫的家
 鉤端螺旋體病 by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動物鉤端螺旋菌病之介紹
 by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犬鉤端螺旋體疫苗簡介 by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
 Canine Leptospirosis
 An Overview of Canine Leptospirosi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