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 我就是個愛看漫畫書的人 當然 這裡的書是課本之外的讀物
前天樂樂拔說我那篇幹譙文的狀態"陽炎"了 比起我所理解的
「陽炎 = 地面的熱氣造成的模糊現象 = 氣到冒煙」 我更快想到的竟然是花菱烈火他媽XDXDXD
就知道我真的從小就是個愛看書的孩子 因為我愛看書 所以我不會帶狗狗進學校餐廳唷(揪咪)

總之 因為陽炎 所以想到這陣子的閱讀 還有好久沒寫的心得(?算嗎) 就來啦哩啦雜的寫這篇嚕



最近看的書 真是一本比一本厚
說到厚 首先想到就是山崎豐子 在我看過的作家中 書疊起來的厚度最高的應該就是她了
不過山崎的書 至少出版社還會分個上下或上中下這樣的2-3冊 這個夏天遇上的書可不是這樣

一開始是松本清張 在接近的時間連續出了《黑色福音》《夜光的階梯》
兩個故事其實都不是很好 《夜光》很像《女人的勳章》那種調調 沒有推理的吊胃口
雖然要求社會派的要有懸疑是比較強人所難(?) 但是也不能平白成這樣呀

《黑福》如果不考慮他的寫作背景與社會事件搭合 真的很糟糕
兩本的厚度應該是差不多的 不過《夜光》拆成了上下冊 在閱讀時比《黑福》的手感輕鬆許多
好笑的是 在讀《黑福》之際 某P還以為我看起了《聖經》而驚訝不已

然後以單本來說《伊底帕斯症候群》大概是目前推理小說的冠軍吧 書的高度足足有5cm
除了書很後 讀起來心理壓力會比較大之外 整個故事太多雜七雜八的東西
就算知道矢吹驅是從現象學來解謎 也知道這書基本上架構在希臘神話之上 而且我是喜歡希臘神話的
還是會讀到令人厭倦 各個元素抽出來都是有趣的 但組合在一本書裡讓故事產生跳躍斷層
就我個人來說 只覺得這作者賣弄過頭了 反而讓小說成了枯乏的偽百科

好不容易脫離笠井潔後 下一本我看的是《馬克斯之山》 瞬間有種 最近日推翻譯小說是怎了的無奈
《馬》之後 目前正接觸的是《卡迪斯紅星》 暫時都還擺脫不了厚重區

《馬》的故事架構其實不輸《伊》 人物多的不得了而且都沒主力刻劃的時候
一股腦全部七課人員出來又交互來交互去 剛開始讀會花很多時間在想 這個人物名字跟他對應的性格
與其說是推理 這本更偏重在警察辦案程序 講到警察小說 就不得不想起橫山秀夫
就算過這久 只要看到警察小說我還是會想起《震度0》《第三時效》 就覺得一筆入魂大勝

《馬》其實不難看 跟近期厚重那些比 它算比較好看的 會有引人入勝的精彩 可是卻沒法持續
在某些時候的切斷會讀起來很卡 還就針對兇手的部分也顯得太凌亂 感覺把文字變成戲劇呈現會更好



除了厚重之外 中間也還是有穿插閱讀著我的本命 青春系及黑暗系(笑 完全相反的似乎)
有川浩今年大出 其實去年也大出XD 除了自衛隊跟圖書館外
今年的有川浩終於有2本無關系列的作品《植物圖鑑》《阪急列車》

雖然《植物》還是有著有川浩特有的那種甜甜的氣息 可是我實在無法喜歡這書
那世界太封閉變得相似於啥啥總裁的那些故事 這也是唯一一本被我賣掉的有川浩
《阪急》則是今年最愛 很有趣的故事 溫暖又青春 太喜歡的部分竟難以用文字表達
其他屬與系列作的延續 則繼續收藏 又其實《雨樹之國》我也不是那麼喜愛

好青年伊坂幸太郎 也是我喜歡的作家之一 因為好青年 所以歸到青春系中XD
今年的《OH! FATHER》讓我有衝動想把之前賣掉的伊坂全收回來
一點點的不正常(?只有一點點嗎)和很多的明亮 這是好青年才有辦法編織的故事
順道一提 想收伊坂的同時 也想把手上的土屋隆夫清掉 以前喜歡的質樸似乎敗給了抓不住的青春

青春系的推薦書單:《轉瞬為風》《沙漠》《夜間遠足》



比起青春系 黑暗系的書更符合我的形象(?) XD

道尾秀介一直被我定位在黑暗系 雖然真的黑暗陰濕的也不過只有《向日葵不開的夏天》
可我總期待著 他能往黑乙一的方向邁進 而且相信著他絕對會比乙一更黑:P
所以當看到《鬼的足音》以為夢想成真的 結果卻失望了
如果不抱著那麼高期許 也許就正常人的標準來說 這本已經夠陰暗了

類似的故事會想起森見登美彥《狐的故事》 我一直不大喜歡森見 打從《春宵》那本就開始不喜歡
為了理解為何這人會很受歡迎 每本中譯我還是都會買來看 可是呀
就算到了《有頂天家族》 我還是無法欣賞他的魅力在哪 直到《狐》的出現
比起平山夢明那種變態感 《狐》才符合我要的陰涼又侵略
同樣的 我喜歡朱川湊人比恆川光太郎多

黑暗系的推薦書單:《向日葵不開的夏天》《天使的呢喃》



然後糟糕的是 我最近開始看韓劇 所以閱讀會大停頓吧(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