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10歲的胖達 天生有一口好牙
雖然他有咬合不正的問題(下顎比上顎還長) 以及左邊上方少長一顆小臼
可是一直以來 他的牙齒狀況是3P當中最好的 不跟爛牙PO比 跟噴噴比 胖達也是贏很多
一部份原因可能是胖達吃東西比較細嚼 牙不易有食物殘留 所以到了10歲了 都還沒有洗過牙

可是08年的時候 因為我的錯 給他們啃大骨吃鹿蹄這些過硬的食物
除了造成POPO的斷牙之外 胖達也是 所以09年去台大看牙的時候 胖達跟POPO都有去(記錄見此)
然而因為POPO做了根管之後 我覺得根管並不是個好方法 加上胖達後來牙齒也都沒再有狀況 就擱著

到了去年聽了蔡騰猷醫師的口腔保健講座 覺得
「邁入老年時 建議先做一次總整理 並做好居家保健 讓洗牙的頻率拉長到3-4年
 因為麻醉風險高 所以先處理 不要等年紀大了才給身體太多負擔」
 相當有道理
應該趁現在把胖達那個斷牙 看是拔掉還是怎的 以免變成以後的禍害 

本想在胖達滿10歲的時候就來做這件事 而且心中預計是要來去長青
但比起胖達的牙 當時噴噴的心臟更令我擔心 就拖到現在才進行 醫院的部分
因為不確定長青有沒有完善的牙科儀器 最後還是選擇普羅梁醫師來處理

 普羅動物醫院 桃園市中山路928號 03-3789900 FB專頁點此入

洗牙前的胖達牙齒 大部分都算乾淨的 


只有在內側跟下方大臼有較為嚴重的色素沈澱


以及左上大臼因為斷裂面的不均勻 較容易卡髒留垢


約診的前兩天 先帶胖達在新竹做血檢 CBC+12項生化 基本上沒有啥問題 就把報告傳給梁醫師
因為不確定斷牙的部分究竟會怎麼處理 所以預約了最早的手術時間(下午1點) 以免會弄到很晚才回家



術前梁醫師會仔細的做理學檢查跟問診 雖然已經是第3次來跟梁醫師弄牙了 但我還是相當緊張
畢竟麻醉都是有其風險 我一直很怕本來沒事的卻因為洗牙而失去胖達


梁醫師看了胖達的牙齒後跟我說 胖達洗牙前後的成效並不大 因為他沒有牙結石的問題
色素沈澱也不大能夠完全根除 至於斷牙的部分 要先拍過X光才知道牙根有沒有狀況
如果牙根有問題 那麼就拔掉 因為10歲了 做根管可能並不是太好(手術時麻醉時間會拉長)
如果牙根沒事 那麼就清乾淨後補起來 對醫生的建議我完全認同
因為我之前就決定了 如果要做根管 那我會選擇拔掉 畢竟POPO的根管已經讓我受夠了


接著梁醫師就去做術前的準備了 差不多1:30 胖達就要開始他有生以來第一次的洗牙囉


相隔一年又來到普羅的手術室 這邊多了不少設備 除了牙科方面的設備之外 還有熱水毯喔
在冬天來洗牙 很怕就是過程中因為水冷毛濕造成嚴重失溫 有了熱水毯就可以降低這風險


而且在洗牙的時候 除了梁醫師之外 旁邊還有另一位林醫師負責在手術過程中監控胖達的生理狀況



胖達洗牙的時候 我們就在外頭這邊等 然後某P不知在嗨什麼XD 不過至少看他這樣我沒那麼緊張了


當洗牙完成後 就來給斷牙拍攝X光 這邊的X光機可以直接數位檔案傳到電腦
比之前在左岸還要沖洗那種來的更快更有效率


本來問診時 梁醫師說像胖達這樣斷牙到牙髓腔有暴露出來的 通常都會出問題 最常看到就是顏面廔管
但胖達已經斷牙3年了 都沒有不適 所以牙根應該沒有狀況 拍出來X光也的確是


於是胖達就不需拔牙 而是補牙 補牙的部分梁醫生說他幫胖達補了3層 而且改用更硬的樹脂
希望能夠讓胖達這次補牙能維持久一點的時間




至此 胖達的牙齒處理已經都完成囉 整體時間大約花了1.5小時
洗牙之後 醫生還會幫忙把胖達濕掉的毛吹乾


胖達看起來麻醉也快清醒了


拔管之後 我們就到樓下休息等麻醉退掉 還有體溫恢復
胖達麻醉退的蠻快的 但是體溫的部分沒有到37℃ 醫生就不放我們走 所以在這邊保暖就等了半小時多
某P就說 下次我們要不要自己扛非力普大台的紅外線燈來可以復原更快XD


胖達洗牙後 其實真的沒有差很多 但至少斷牙處理了 讓我了卻一樁心事
術後梁醫師一樣開了3天份的消炎藥+抗生素 胖達看起來都沒有不舒服的狀況
唯獨為了手術空腹很生氣 一直吵著要吃飯


本次費用:洗牙+氣麻$2500、X光$150、補牙$800 另外新竹血檢$1800 共$5250
花錢事小 胖達今天幸運的牙斷了沒影響牙根 要是牙根發炎了 要拔掉是很血腥的
讓孩子受這樣的苦痛 怎麼捨得 所以最後還是要呼籲大家
請不要高估狗狗的牙齒 給他們啃硬物 ex.牛蹄. 大骨 一旦牙齒出了問題 後悔也來不及了

相關閱讀:噴噴洗牙 in 桃園普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