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P的年度健檢 通常安排在4月出遊前後 今年因為POPO的耳朵 所以健檢安排有點變化
芸林蔡醫師一直是我很信任的醫生 所以前兩年健檢也都安排在芸林

可是今年因為POPO的耳朵問題 我一直還沒找到可能的原因 而且看過的醫生判定落差不小
所以讓我把健檢延後 一來希望POPO耳朵穩定一點再做 另外就是 我也想要開發(?)新的醫院
畢竟蔡醫師很忙 而且休假時間 也不能總是打擾他
於是今年的3P健檢 我決定拆開來做 雖然相對的時間金錢都會花上更多

噴噴一直身體算狀況很好的 所以以時間來安排 我會把他放在最後
胖達雖然比POPO年長 但身體也沒有太大問題 所以今年健檢的重頭戲依舊是POPO
今年的口袋名單有台中羅大宇還有台北長青 兩間醫院我都沒去過 不過長青因為聽過2次講座 印象非常好
而羅大宇則是拉家御醫XD 且有中醫針灸等融合 也許之後有所需要 就讓胖達跟POPO各去一家吧
今年健檢就由胖達達x羅大宇來打頭香


 羅大宇動物醫院 台中市西區存中街153號  (04)2372-8378

因為怕假日人多 所以約了週一下午的診 從新竹到台中沒有比台北遠太多 大概1小時就到了
羅大宇動物醫院這邊停車蠻方便的 在對街就有嘟嘟房停車$20/hr 醫院的外觀很像熱帶餐廳XD


醫院內的顏色很鮮明 我有點不大適應這麼歡樂的顏色
還有雖然是平日沒有什麼貓貓狗狗 但醫院有不輕的動物味道 會讓我有點不舒服
但整體來說 醫院是乾淨明亮的 等候區也很寬闊



因為是初診 所以來之前我就先整理了一些要給醫生看的資料 包含歷年血檢、特殊狀況、想問的問題
胖達的特殊狀況有這些:
1. 2009夏天曾有疑似感染艾利希體,8/26四合一kit驗出犬型艾利西體,開始服藥,
9/7中興PCR出來為血小板型,9/12台灣基因PCR陰性。

2. 血檢:5-7歲的時候有腎指數偏高的問題
3. 心臟超音波:2011心超看到二尖瓣增生,腱索正常。二尖瓣輕度逆流,
左心室內壁疑似輕度心內膜炎,鑑因血液檢驗正常,待觀察。

4. X光:背肩胛中有一鈣化團塊,長約4.5cm 寬度0.5cm。
肺氣管有天生的結構問題,某一個彎處特窄,所以才會從小就容易咳。
 

想問的問題:★皮膚一些小增生(右手、腹部) ★容易咳 ★按摩穴位


另外也將之前健檢的光碟片帶來給羅醫師看 所以羅醫師大概花了20分鐘的時間來熟悉胖達的基本狀況


等基本資料看過後 胖達就上台讓醫生摸摸聽聽 在理學檢查的部分 胖達沒有什麼異狀
羅醫師還會把脈 然後說胖達肝膽經的脈相有點微循環不是那麼好的情況 但這是小問題
而且肝膽經跟肝臟、膽囊沒有直接絕對的相關 只是脈相有這樣的狀況


問診+理學+看資料大概就1小時過去了 跟羅醫師討論今天要做的項目:
血檢-生化12項+CBC+離子、X光-胸腔+腹腔、超音波-心臟+全腹腔
本來我有打算若可以 在鎮定後請醫生將胖達右手上有2處小脂肪瘤類的增生物割除
但醫生說要割還是要麻醉才能處理的比較乾淨 而且胖達很乖 他也不打算用鎮定
(胖達心內話:靠夭 那我到底為什麼禁食了16小時)

第一個檢查是血檢 這邊的助理都是正妹耶XD 醫生本來抽左手但抽不到 我看了有點傷心
我就跟他說:沒關係 我不在意剃毛 你可以剃掉比較好抽


所以換了右手+剃毛 很快就抽到了 胖達表情相當無奈呀XD


血檢等待的同時 胖達被送去拍X光 羅大宇這邊的X光是由醫生來處理的 所以我就在外頭等
羅醫師蠻特別的在解說部分 他不是等所有檢查都出來才一次講解 而是每有一項結果出來他就解說這部分

胖達這是血檢的數值大多都正常 只有CBC的部分 紅血球容積略低於標準 還有離子的部分CL略高
但整體上都是正常的 所以CL略高只需要注意鹽分攝取就好 BUN跟CREA也維持在中間值

血檢講完X光也出來 X光一共拍了2組4張 正面/側面+胸腔/腹腔 在X光的部分
肺部的甜甜圈現象(可能是輕微發炎)比起去年的有增多 需要注意控制環境因素


背上的鈣化團塊有變小一點點 氣管的結構正常 但管壁有增生情形



腹腔X光都正常


但髖關節的部分 開始有骨膜反應 需要減輕體重+強化腿部肌肉 避免狀況變嚴重而成骨贅問題


血檢+X光的檢查及解說 又用了1小時 羅醫師真的講解得很仔細 再來因為要照超音波
羅醫師請我先帶胖達去散步 看看能不能排便 這樣照腹腔比較不會被檔到

在醫院外頭就有個小公園 正開滿了阿柏勒


胖達不是容易在陌生環境便便的小孩 所以在這邊大概10幾分鐘 都等不到他便便只好放棄



超音波的檢查 會一邊照一邊解說 跟芸林一樣 腹腔的部分大概花了25分鐘檢查 再來心超的部分40分鐘
羅大宇這邊還為了心超弄了一個特殊檯面 這樣小狗躺著 醫生也能順利掃 


超音波的結果 大致上沒問題 但因為胖達還是有點憋尿 所以膀胱有懸浮物 需多喝水和尿尿來改善
比較有狀況的在膽囊 有黏液囊腫的現象 不確定這跟胖達小時候cortisol亢進有無關係 建議半年後追蹤


心超的部分 心肌有點輕微肥厚 二尖瓣三尖瓣都有輕微逆流 右心室有一些肌肉增生
都是輕微的問題 可能跟年紀相關 所以下次年度健檢再留意即可


瓣膜的逆流很輕微


到超音波檢查結束 我們已經花了3小時 出人意外的久XD 但不是醫生不好才拖這久
而是醫生很仔細 解說也都很用心
全部結果出來後 就我的疑惑再跟醫生詢問


整體上 胖達很健康 雖然隨著年紀 有些東西會改變 但大多都很良好
需要改善的部分:
1. 多喝水 羅醫師建議胖達每天的水量應該要到體重的7-8%
2. 多尿尿 這個有點困難 平常有人在家的時候 胖達大概2-3小時就會自己去廁所
 可是上班沒人時 他就一路睡到傍晚才要尿QQ
3. 輕微減重 胖達這次量體重10.3kg 醫生說如果能再減0.5kg會比較好
4. 控制鹽分攝取 CL偏高有可能是空腹造成的 但若不是 要注意鹽分是否攝取過量

關於我想問的問題
★皮膚一些小增生(右手、腹部):因為這次連鎮定都沒有打 所以也沒法處理 就等下次有麻醉的話再弄掉
★容易咳:從心超確定不是心臟導致的咳 但誘發的確容易咳 所以可能需要注意環境控制
若情況有變嚴重 建議可以用蒸汽器搭配一些藥物來使用
★按摩穴位:我平常會幫3P按摩 所以請羅醫師幫我看我按的穴位是否正確

最後這次看診 一共花了4個小時
詳細費用→血檢$2150、X光$1800、超音波$4500 定價算很合理 沒有特別貴或便宜 
但醫生花了至少3.5小時 完全就只看胖達不轉台這樣的看診跟諮詢
我覺得這個價格真是 超超超便宜的呀!!!!

不過除了好的之外 羅大宇這邊也有些小缺點
一個就是醫院內的氣味有點濃 我不大能接受 但可能是我自己耐受力的問題
另一個則是超音波影像不是很好 可能因為我之前都去芸林 超音波很清楚 所以醫生解說我也比較能掌握
但羅醫師這邊的超音波 怎麼看都一堆黑線條 事後我努力想從檔案找出來想要的部分都很困難
不過瑕不掩瑜 整體來說 羅大宇會是我願意繼續交關的醫院

胖達的健康狀況 比我預期的差了一點點 但還是算很好了 所以不論看診前後 心情都沒太大影響
比較可怕的是下一個要去長青的劉POPO.....光想到就胃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