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語先上:復健動作有其風險 請勿自行參照使用(?) 

 復健這件事 不論在人類或狗狗都是一樣需要經由醫師個別衡量指導的 
所以POPO的居家復健 不一定適合你家孩子 
加上我文章的傳達與觀看者理解到的也很可能相當不同 請記得
復健的動作 請一定要由醫生指導過再來進行

接續之前寫過的POLO的居家復健 目前POPO已經從事(?)復健4個月了
大約6月結束時 醫師要我降低頻率 減輕份量
醫生說「根據國外的研究 對於很積極的飼主 反而需要請他們降低復健量
因為 急救期(?)與持續期要進行的復健量是不同的 這大概就跟cosequin的劑量給法相似吧
妳是我遇過復健認真度第一名的馬麻~」 被貼這標籤跟不知該哭還該笑

隨著不同的階段 復健的內容會根據個體狀況來調整
雖頻率/強度降低 但還是有新的功課 所以 就來寫7-9月的部分

一樣的 能拍影片我盡量 可有些因為單親家庭很難一邊做一邊拍XD 只能照片呈現


 巴庫倒退嚕
復健訓練核心肌群 會有好些動作 是要用到平常不常用的肌肉
在做動作之前 其實都可以自己試看看 例如向後走
巴庫時自己就會感受跟一般向前走時所用力的部位是不同的
橫著走也是 又不一樣的部位

所以巴庫跟橫著走 都是在狀態穩定後 開始加強的部分
會讓POPO每天巴庫10次 距離大約是300cm的長度
 

 定點轉圈
本來應該要做的是橫著走 所以給PO穿了救生衣 為的是可以提著他 控制方向

但即使有提把 要橫著走還是相當的有難度 一趟下來人犬都超累
於是折衷偷懶的 先改用定點轉圈的方式來橫著走
當然這跟真的橫著走還是有落差的 但就算復健 也不應該勉強POPO

左轉2圈後給吃吃 換右轉2圈給吃吃 每天5回合=左10圈+右10圈
可在平地做就好 我放記憶墊跟枕頭是增加強度用的 會更累XD

 跨欄抬腿
平常走路不大會有抬腿的機會 而且通常遇到有點高度的ex.門檻 POPO可能會選擇跳過去
因此我們要用抬腿跨欄練習 整個腿部的肌肉活動 利用自己的腿當障礙讓POPO跨
高度隨著每隻狗狗狀態會不同 POPO的話 就大約12cm左右吧 每天左右各跨5回合
 

 正坐

常聽到「女生不要翹二郎腿 骨盆會變寬」或是「走路不要駝背 會越來越彎
在狗狗來說 正坐也是類似的道理 良好的坐姿應該是輕鬆但不歪的
可當狗狗腳有問題時 通常坐姿會歪 因為
1. 想讓有狀況的腳輕鬆 所以妓女坐 2. 想藏起有問題的腳 所以身體歪
1000020_345417358922875_871625389_n

POPO的狀態是1 左邊CHD問題伴隨著退化性關節炎 於是他平常坐的很儒艮
長期的不良姿態 牽連到的是肌群的發展 脊椎的歪曲 這多年陋習 要改正並不容易

正確的姿態 能夠幫助體型與身體負重 不論在人或犬都一樣 
下圖噴的坐姿 就是直的 我完全不需要去喬 而PO的 則是我很努力才讓他坐直的狀態
而且因為這是喬出來的 他也無法維持很久
每天 會讓PO練習5次地面正坐 每次維持約1分半鐘
3

插撥花絮XD PO復健時的無奈2P


 側翻滾
測翻滾 是要訓練全身的核心肌群 本來POPO就有教他「滾」這個指令
不過直到醫生說要增加側翻滾的動作時 我才發現到 PO往他的左邊滾很順 右邊卻不行

但醫生說 POPO往左的一鼓作氣很快的翻一圈並不是好的 應該是要慢慢的滾
例如從側躺翻到仰躺 再慢慢從仰躺翻90度到側躺 於是變成現在都要用食物勸PO慢慢來
每天我們左右各滾5圈 醫生說就算做順了 也要慢慢確實的進行 而且不超過10次 
 

 球上平衡
球上平衡 之前POPO光是站著都很不穩 但隨著復健的日常化(?)
站在球上已經是簡單的事了 所以進階到兩腳平衡的練習
PO的主要問題是左後腿 練習左腳支撐 希望能讓左右的肌肉更均衡

我會先用右手抬起他右後腿 然後再用左手抬起他左前手
(單親家庭一手拍 只能用左手撐右腳示意一下)
讓他在球上 只剩下右前跟左後來支撐 這是很辛苦的動作 只用兩腿還要維持平衡
所以時間並不能太長 每次我大概15秒內 他有一點抖抖酸的樣子 就放下
一天會做5次 每次中間會休息30秒-1分鐘

球上平衡的另一個進階版 是坐趴拉伸
前面有提到正坐 POPO在地面上歪習慣了 很難正坐 可是到了球上 因為要平衡
他會努力調自己的重心 若歪歪坐 就會滑動 於是正坐的練習 球上也會進行
  ↓ 在球上叫他坐下 自己就能這麼正喔 我都不用去喬

所以我們會練習球上的坐下 10秒後趴下 再10秒後
慢慢的抬頭讓上半身伸展 最後起來吃吃 每天5回合 回合間休息1分鐘
這套動作比較大 而且PO有習慣坐下前會退幾步 怕他跌落球受傷 我都會手擋著尾端
影片中大家會看到我的巨大鳳蝶袖XD 請自行忽略
 

插撥花絮XD PO復健時的胖達澳篤篤


 支撐後腿

這個動作 算是柯基最被禁止的雙腳站 呵 但為什麼還要做呢?
醫生說 這是要靠著復健球來支撐體重 訓練後腿的肌耐力

避免受傷 每站15秒就要休息 休息30秒後 再下一次 一天不超過5次
這是PO的後小蘿蔔得到認可才能做的動作 請勿貿然嘗試
 

 仰臥起坐
其實仰臥起坐是POPO最早復健的動作之一 但之前因為PO腰部肌肉還沒鍛鍊好
醫生看了後 決定先用站著的U字側身扭來鍛鍊腰肌
不要覺得腰肌和CHD沒啥關連 整個背到臀的肌肉都是有關係的

在練過腰肌後 會感覺到POPO腰間兩端有小小的硬肉 雖然趴下一樣軟大肚
所以現在就能夠真正的做仰臥起坐了 不過感覺得出來很辛苦XD
每天3下就好 鍛鍊核心肌群不追求很猛很強烈的做 適當的量很重要喔
popo 

 躺毛巾
之前就有躺毛巾了 不過當時是仰躺 現在增加了側躺
因為POPO長期的重心歪 所以整個脊椎的走向 也是彎的
在腰部下方墊毛巾 讓平常歪的脊椎得到反方向的調整
側躺的部分 PO很自在 所以每天先仰躺3分鐘後 換側躺10分鐘

後來躺毛巾的部分買了瑜珈枕來躺 就甭每天捲毛巾了
瑜珈枕我選的是高度10cm的 中間凹 但強度還是比毛巾高 照片請見粉絲團

插撥花絮XD PO復健時的噴噴很愛睏


在復健維持期 所有的動作 不求多 而是要確實 要很生活的態度 不勉強的進行
每日復健完 要幫POPO做舒緩與按摩 讓肌肉放鬆 才能久遠

按摩肌肉2015.07新增
平常按摩單親家庭很難拍下手勢 所以請由Alma動物醫院的助理按摩時借錄呈現
玻玻在家按摩會以影片這些手法為基礎 然後另外加上一些中醫穴位的推拿
 

舒緩的部分 有些動作POPO是不願意接受的 例如腿部往後伸展
醫生說不願意的我們就不要去做 先從他可接受的下手 所以舒緩的動作
目前 POPO有

 向上伸展
類似人的拉筋 一手固定髖關節窩 讓腿跟身體是垂直的 然後開始慢慢抬腿
 

一開始我會擔心這動作弄痛POPO 但似乎不會
抬的速度要慢慢的來 抬到最高點(不一定是90度喔 像PO右腳大概80度他就會想抽離了)
在最高點時 維持約15-30秒(看他們能接受多久 PO可以到30) 再慢慢放下
一天一腿抬2次就好 這有助於拉內側的筋 幫助內側肌肉舒緩

當POPO有時關節不舒服的話 這個動作他會想抽腿 就不勉強一定要抬到那麼高

 前行伸展
伸展的方向往前、往後、往上、往下都應該做 但是CHD疼痛的狀況 往後會引發PO的反抗
所以往後的部分 我不直接手去扶/拉 而是在復健球上進行 前一集寫過了
往前的部分 PO都可以讓我扶到相當水平 一樣一天2次 維持15-30秒
往下的部分就要在床緣來做 不好拍照 大家請自行想像
IMG_8571 

 撞鐘啪啪
名稱很奇怪我知道XD 但想不出更貼切的字詞 先看影片吧
 

這動作我也是一開始超害怕弄痛PO 但一樣是不會痛的樣子
醫生說 這個撞鐘的動作 可刺激關節液的產生 可幫助關節的潤滑運作
進行的方式一樣是一手固定關節窩 然後另一手將腿輕抬 輕輕往關節窩推擠
頻率是一秒2次 做30秒=60次後休息 所以就很啪啪啪啪的節奏 一天做2次就好

抬腿跟撞鐘完 我還會幫POPO按摩 按摩的部分就沒拍了 請自己心領神會XD
復健每週要休息 不過舒緩跟按摩的部分是可以每天做的 7月開始POPO的復健頻率變成
 傍晚走路15-20min 接著30min復健 再走路5-10min
  這時復健動作有翹屁屁、跨欄、過山洞、側翻滾、正坐、(U字側身扭)
 晚上公園散步30min 一週大約3天
 睡前復健30min、舒緩伸展10min、按摩20min 睡前的復健動作有
  巴庫、定點轉圈圈、支撐後腿、球上平衡、躺毛巾、(球上重心轉移)、(仰臥起坐)

復健每週三、日休息 週六若去醫院回診時有做 晚上也休息
PO:可惡 少了很多吃吃的機會
目前POPO每2週就回診給醫生看是否要調整 不過每次去醫院回來後大爺都會每送

一定要找玩具來發洩

看看他是有多氣XD
 


9月初因為天涼決定不再剃毛了 就無法明顯觀察到肌肉的部分 所以照片只有到9/1
復健4個月當中 POPO的體態有一點點進步 尤其是小蘿蔔是我摸得出來的增厚
臀肌也有圓潤些 但重心歪歪或是小拱背 這些都還是存在著
704140_353967721401172_1051877843_o 

9月初 PO自以為腳腳很好了 於是發生了跳床事件 這一跳 跳掉了大半的復健成果
事後的改變 也在粉絲團寫過了 我就不重複了 現在等於又要重新累積復健能量

很多書說 狗大約7歲開始算進入高齡
PO從7歲到現在快3年 醫藥費已經破10萬 這還是沒有大病大刀的狀況
可飛之前因為囊腫 治療費用都可以買台國產車了
柯基很可愛 但等到7歲10歲13歲 身體機能退化了 腳步蹣跚了 還會愛嗎  

 復健的進行 需要配合每個個體以及每個不同階段來調整
像這次年度健檢後 又發現一些狀況 讓林醫師重新檢視PO的復健動作
拿掉了側翻滾 然後躺瑜珈枕則要縮短時間等等 都是不斷在微調修改的
所以看這篇 頂多只是知道動作怎帶比較簡單
要做什麼 時間多長 都請找專業的醫師洽詢

而且在做的復健時候 需要確實 而非求快求多 
還有進行的場地 一定要是止滑性高的 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家裡的止滑可見多益得自黏式止滑毯日本Toli 東理地毯+其他比較)

復健不是階段性的任務 而是一個持續性的習慣 
復健並不能讓PO的關節變好 也無法全然阻止關節惡化的發生 
但可以幫助他減少大起大落的疼痛 或是拉長發作的頻率 來提升生活品質

從開始復健到現在 POPO大概出現過4次的疼痛期 但狀態的改善都比復健前來的快
跳床事件也是 幸好有這段時間以來的復健累積 才讓狀況沒有更糟

當然 遇到疼痛發生 我會很沮喪難過羨慕年輕的孩子健康的身軀歡樂無比
米米媽說 「寶貝 常常 要等到很多年之後 才知道到底是不是寶貝」 
呵 POPO當然是寶貝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