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小胖達在2015.10.10過世了,但這份紀錄,媽媽還是會慢慢的補完。
胖達腎衰竭紀錄(1)-第一週,新竹康乃爾治療
胖達腎衰竭紀錄(2)-第二週,台北極光住院

1/24(六)
出院時極光蔡醫師,教了皮下注射的方法以及注意事項,特別交代胖達要吃胰臟炎的處方。
但媽媽相信鮮食調配得當會比處方來的好,況且,
若腫瘤+腎臟病+心臟病讓我們的時光不多,又怎能讓小胖達最後吃那些原料不明的副產品。
IMG_0773

所以,在胖達住院期間就找準備低脂鮮食的資料。出院這天,直接處方跳鮮食。
鮮食的部分會放在後期文章來整理,本篇略過,也請觀眾不要提問
不過鮮食對這時期的胖達還是一樣沒能引起食慾,只吃一口,剩下打成泥灌食。
IMG_0800

住院回來後,除了幾乎失明之外,胖達的腳底跟鼻子都很乾,乾到皺八八的。
晚上睡覺不大安穩,會一直換位子,有時坐著有時趴著但眼睛不閉上。
IMG_0780


1/25-1/28
出院隔天先去康乃爾回診,確定一個標準值以便後續追蹤:
體重10.6kg,心跳160-170,血壓150/105。腎指數Crea 1.8、BUN 37。
WBC 21,肝指數ALT 162、Alkp 339,氣離7.52。尿檢漏蛋白500,沒有胸水。

WBC跟極光出院時比上升太多,所以電話聯絡蔡醫師,
確認出院時漏開了抗生素baytril,補上。
另外HTC掉太多,詢問極光都沒有打EPO,所以先打EPO+口服鐵劑。
IMG_0777

媽媽太焦急,所以晚上又直奔台中羅大宇,但這趟算是白跑折騰胖達的。
因為羅醫師認為胖達當下的治療藥物已經很多,暫時不需要加入中藥。
IMG_0788

而後食慾慢慢好轉,一開始還要灌食,後來可以自己吃到90%。
IMG_0871


1/29
去遠見。潘醫師檢查。極光說胖達白內障,但潘醫師說胖達屬於廣義的白內障,
嚴格說起來是前囊混濁以及後囊混濁,中間核硬化,跟狹義的白內障不同。
胖達後囊混濁的程度比10月檢查範圍擴大許多,退化無法變好,但沒有更嚴重的病變。
視網膜看起來是退化,之前退化1/3,現在幾乎1/2,可能因為疾病而短期大退化。
IMG_0805 

在染劑測試中看到左眼角膜有受傷,且暈開,表示傷口本來可能更大已經癒合。
只是癒合狀況不佳,這樣的狀況會疼痛。受傷的原因無法得知,只能確定是在住院時受傷的,
出院後胖達睡覺無法閉眼,可能是閉眼時會摩擦到角膜的傷口疼痛。
為了讓角膜重新長好,潘醫師幫胖達清創處理,局部麻最後,刮掉長壞的角膜,
並讓胖達配戴隱形眼鏡保護,四週後回診。
IMG_0877

隱形眼鏡跟人的很像,只是沒度數,潘醫師說可以帶4週,不用拔下來清洗。
但是若眼睛缺水,很容易掉,所以要更勤勞點人工淚液。
戴隱形眼鏡時,人工淚液只能使用水狀的,不可以用凝膠類。
IMG_0873

整體來說視力有變差,但還是夠生活了,
只要點藥+人工淚液維持穩定,等角膜長回來,視力有機會改善。
檢查費用$400*0.9+眼藥水$350+散瞳劑2天份$50+隱形眼鏡$2000。
經過潘醫師的處理後,晚上胖達睡覺眼睛感覺比較能閉上了,也較為安穩。
IMG_0806


1/30-2/2
開始參加公園散步,健康家庭日。
肝腎指數有微幅的上下,Alt 95~101、Alkp 340~270
IMG_0949

但WBC 20.6→19.2沒有太大改善。所以藥物進行調整
1. 因WBC沒有太大改善,加上眼睛修護,將Augmentin改成Doxycycline
2. 因氣離偏鹼加上NA、CL的偏低,將皮下點滴林格氏液換成氯化鈉0.9
IMG_0818

只是改吃Doxy之後,胖達連續著嘔吐,觀察幾日確定是Doxy引起的副作用後停止。
IMG_0814


2/3-2/6
停掉Doxy後,相對穩定的幾天,幾乎都有把正餐吃完
IMG_0923

用藥或打皮下也都正常,會邀玩,會想騎玻玻。
IMG_0830


2/7(六)
平穩到這天突然崩盤。21:00晚餐,21:45騎枕頭就吐了,大約吐了晚餐的30%。
顏色紅,推測可能是地瓜+紅蘿蔔+鴕鳥肉+鐵劑的關係。
23:30,又吐了,深褐色,湯水居多,一點點食物但無法確認是啥。
IMG_0960

2/8(日)
早上就衝醫院等開門。BUN飆高29→85,綜合嘔吐物的褐色判斷為消化道出血。
TP極低3.4,先打血漿補充營養,同時Hct剩下23.5,貧血,打EPO。
離開醫院時虛弱到無法坐只能趴。先增加黏膜保護劑給的頻率,另外打止吐止血針。
晚上從房間走到廁所就喘大氣,感覺缺氧,夜間睡覺不是很安穩。
IMG_0963


2/9(一)
這天有很重要的會議,7點多就得到會場。毛醫師再次給了全力的幫助。
早上7點把胖達交給毛醫師,在工作最忙碌的時候,胖達Hct掉到15.9,需要輸血。
打了電話給之前願意幫忙的菠菜與Milky,同時毛醫師也幫胖達找到捐血犬。
感謝有這些人與狗狗的幫助,感謝胖達的血配了3隻狗狗通通都可以配上
IMG_0964

毛醫師讓我全力處理工作會議,他說胖達就交給他,不用擔心。
下午進行輸血,輸血的費用與過程請見 狗狗輸血費用
輸完一包後,HCT上升→20.9,但還不夠穩定,所以繼續輸第二包。晚上回家。
IMG_0968

2/10(二)
Hct上升到37,屬正常低標,RBG那些貧血指標也都回到正常低標,不需再輸血了。
雖然不需輸血,可是運氧能力還不夠,胖達很容易喘,
毛醫師建議回家後需要提供氧氣房讓胖達休息,必須準備一台氧氣製造機。
IMG_0970

氧氣機的租借通常要找人類醫院附近的醫療器材行詢問,
但每間店的租機數量不多,且已外界的機器可能都非短期能夠歸還。
租氧氣製造機,通常分月租或日租。月租金額$2500~$3000,日租金額$100~$150。

雖然醫療器材應該不能在網路賣,但當時拍賣有找到很新的二手機,售價約兩萬,也是曾考慮過直接買。
但不確定是否會長期需要,先問了新竹馬偕旁的杏一租借。
杏一的好處是連鎖,這間分店沒有可以幫問其他分店。
所以雖然新竹馬偕的都外借了,可有幫問到杏一鐵道路分店還有一台
NIDEK氧氣製造機(5公升超靜音型Nuvo QV),就衝去租了。

杏一租借每天$100元,押金$6000,耗材(水瓶跟管子)要自備
管子的長度有一點價格上的差異,我選了最長的管子,印象中水瓶+管子買下來不超過$300元。
氧氣製造機的操作很簡單,杏一的店員會教。基本上只有裝水、轉好、開開關。

雖然借的已經是市面上所謂靜音型的機種,但啟動後聲音還是很大的撲嚕嚕馬達運轉+打水聲,
所以就把照護環境搬到客廳,至少讓某P不被吵到。

IMG_0975

上班的時候,小胖達在氧氣房內睡覺,然後中午休息我會回家放他出來看要不要上廁所。
IMG_0971


2/11-17

因為腸胃出血,所以復原期給的食物要很小心,更留意排便的型態與顏色。
有時會看到膜(乾),可能是大腸黏膜,若有,表示可能前一天腸子蠕動的較為激烈。
黑色部分無法判斷是鐵劑還是出血,還需要紀錄氣味腥臭程度
2015-07-30_164734

氧氣房第一天精神倦倦,比較容易喘,第二天就不願意一直待在氧氣室。
三天回診一次,持續打EPO,體重剩下9.84kg
IMG_0983

氧氣房睡了3天,食慾逐漸回復,會主動喝水。
精神都還算穩定,牙齦也有粉,但後來會不喜歡進氧氣房。
IMG_0984

2/14之後就不關氧氣房,過年前回診,貧血都改善。避免過年危險,持續打EPO
但BUN22→27,以及ALB3.1→2.9、Glog3.1→2.6,都可能顯示腸胃問題又起
增加止血針看能否改善黑便問題,其餘用藥維持。
IMG_1007

氣離仍鹼7.61→7.52,NA132、CL102創新低,醫生建議食物中加食鹽調整。
晚餐開始添加無碘鹽。要補NA跟CL,不要鉀、碘,
最後買如意精鹽:98.5%氯化鈉,全聯就可以買到
IMG_0989

2/15-2/17這三天很冷,可胖達卻會有休息中突然喘氣的狀況。
 

並且出現腹式呼吸。本懷疑疼痛引起,但給止痛後未見改善。
 

除夕前一天回診,血檢狀況差不多,胰臟炎快篩陰性。
準備好過年的藥物、輸血的聯絡、急診的醫院清單,氧氣機之外再借了IV Pump,
心驚膽顫的準備過年.....
過年的紀錄,詳見P家乙未年節,幸好還蠻平順的度過。
IMG_1039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