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2019.02開始走山,到現在也兩年了。
不敢說自己進步多少,可已經能說『我去登山』而不會有心虛的感覺。
雖然覺得自己還在新手的階段,但實在被問太多次登山的裝備。
所以決定整理出來這一篇紀錄。

在閱讀之前,有幾個前提要先說
1. 我們是帶狗登山,所以裝備之中會有些為了小狗準備的
關於帶狗登山這件事,可以參考之前寫過的 如果,我要帶狗去登山 
2. 我們沒有過夜行程,短期之內也不會有,走的都是一日完成的郊山、古道路線
3. 我不是瘦瘦的女生,167cm x 82.6kg,細部測量:https://reurl.cc/e8Y8nj
所以衣服的選擇會蠻有限的

如果清楚這幾點,那歡迎繼續看下去~
登山裝備


前陣子看了一些登山書籍,不約而同都說
登山第一重要的裝備是登山包,真是驚呆我 
因為我一直覺得,登山第一個必買的是鞋子啊
但想想,包包是for裝備的裝備,所以還是從登山包開始寫起吧

我們的登山會帶這些東西(但還是漏了一些小物,例如衛生紙、垃圾袋)
登山裝備

我的登山包有3咖,最常使用的是Gregory Citro 30,官方影片介紹得很清楚

登山包到一定尺寸後,就會分男款跟女款,
女款幾乎不是紫就是紅,再不然就粉紅,很煩,
想找一個黃色的女款登山包很難,超難。
最後我為了外型,選了Gregory Citro 30,這是男款包
仗著自己比一般女生高&壯,自認為男款我的體型應該也OK,
加上Citro是2017的包款了,找不到店家提供試背,就直接網購了。

登山包非常不建議沒有試背就買,因為包包負重設計跟體型差異會很個人
例如去年接的迪卡儂合作,去店裡試了之後才發現,
同樣40L的包,一開始官方幫我選的款,肩帶怎麼調就是會浮浮的,
後來是Kiwi幫我挑款才能夠真正適合。
所以登山包真的拜託大家,就算要網購,你也要去店面試過才買。

男款跟女款的設計差異是真的有它的原理
例如就算身高較高的女生,其背長還是通常比更矮的男生還短,肩寬也會撐不起來
又例如胸部跟肩帶弧度可能會有卡到的狀況.....等等等等小地方,
都是包包也分性別的理由。
但我就是太鐵齒又太care外型,當時不管怎樣就是堅持要買黃色的包!!
兩年過去,如果能重來,我會乖乖的去背過才決定要買什麼樣的包 

雖然Citro是男款,但如果負重不超過6公斤的時候,那些不合其實不會太明顯。
所以我大多時候還是選它出門,因為整個包體的設計非常實用,
背部的透氣與支撐夠好,又不會壓縮到包內的空間,
各個夾層設計都很實用,30L的容量冬天外套也能收納,
兩側水壺袋以及可掛雙杖都是我很愛的地方。
而缺點是,水袋勾勾的設計太獨家,只能用Gregory自己的水袋才能懸掛
印象中是快6000元買這咖包的,目前使用快兩年,除了髒了點,倒沒有其他問題。
登山裝備

再來就講水袋吧,水袋我只用過迪卡儂跟Gregory,兩者價差大約3~4倍 
我覺得迪卡儂的水袋其實就已經很好用了,
但因為Citro沒辦法搭迪卡儂使用,所以我才買Gregory的水袋
我平常就是每日喝水超過3000cc的人,容量不用考慮就是3L。
目前用了一年半,覺得清洗上算方便,也沒特別有耗損,
迪卡儂的話則是用一年左右,水管跟袋身接縫的地方就裂掉了。
登山裝備

水袋之外,我還會另外帶一瓶500ml的水,這是給PP的。
通常我們走一小時多就會給他休息吃吃配水喝,所以飼料就會放在腰間小袋方便取用。
雖然水袋也可以擠水出來給PP,但實在麻煩,帶一瓶他專屬的水
方便之外,也可以掌握他日飲水量有達到。
也因此,登山包的選擇我一定要有側袋來放置水瓶。
登山裝備

為了帶狗登山還會額外準備的是嬰兒揹巾
這種東西也有寵物的,但寵物的10kg以上都是後背款,我們需要前置款
最後選pognae揹巾,主要看上負重夠+底部有支撐,外型也還不錯。
不過原價很貴,所以這個我是去拍賣找二手的,購入價約2500左右。
這個揹巾的優點是底部支撐讓小狗可以屁股有得坐,缺點也是這個設計 
收在登山包裡,就佔掉一半的空間,打包很麻煩。
登山裝備 

頭燈、醫藥包、雨衣、哨子是登山必備的東西,攸關性命
雨衣走長程的會建議要選衣、褲分開的,而我們走短程,所以小飛俠型的就夠了。
醫藥包和哨子目前我們都還沒有使用過,希望以後也不要有。
登山醫藥包的內容物網路上有很多分享了,我就不一一清點出來。
頭燈我們用過一次,因為都是走單日行程,最多9小時那種,會用到頭燈真的不應該。
那次【桃園復興】那結山 多虧有頭燈,我們才能平安回家。
登山裝備

喜歡Citro除了外型好看、顏色明亮之外,空間的配置也是我很滿意的部份
正面的小拉鍊夾層可以放行動電源、皮包、鑰匙,網袋可以放手套、垃圾袋、衛生紙、小手帕,
腰間口袋一邊放飼料,另一邊放護唇膏、一條根、小梳子。
側袋一邊放水瓶,一邊放防蚊+防曬用品。
特別要說防蚊這瓶不是為了蚊子,山上蚊子其實不大咬人只是吵,
這瓶是為了趨避蜜蜂,但也還算幸運的都還沒遇到必須使用的狀況。
另外再加上一些勾環,就能掛帽子、掛水碗等等。
登山裝備

登山包之外,很多人會再帶個斜背小包,或是在肩帶加個小拉鍊包來放置手機
這兩種方式我都看了很久,但也都覺得不是我想要的
最後我是去找人訂製可以卡在胸前的防水小包,
除了手機之外,還可以放些小零食邊走邊吃
因為是訂製的,所以尺寸、選布這些都可以跟賣家溝通
我是跟長腸玩布 Daily Happiness訂做防水小包,價格是$800+50運費,超滿意
登山裝備


講到吃,我們一開始上山都是吃餅乾或冷飯糰、饅頭打發,
到了冬天則是帶保溫瓶上山泡麵,保溫瓶重且大就算了,忘記帶的話
冷水泡麵吃過一次真的會哭 ,所以登山滿一年半,就決定入手攻頂爐了。
登山裝備

做了好一陣子功課,最後選SOTO SOD-310搭Snow Peak SCS-008T
SOTO大約$2400、Snow Peak大約$1600,另外還買了叉匙$300x2
這樣的搭配可以把所有裝備收成一小包節省空間。
登山裝備

之前P婆婆做了很多紗布口罩套給我們,用久黃斑洗不掉,
拿來包瓦斯罐正好,也可以當隔熱墊來拿鍋子。
雖然入手鍋爐,但我們就只打算煮泡麵而已,目前用起來非常滿意 
登山裝備


我們的登山杖是Black Diamond Trail 112507 以及迪卡儂8492573
登山杖的好壞其實我們沒辦法很明確體會,BD單隻約$1500 = 迪卡儂一對
雖然用起來BD的避震有更好些,但我還是最愛迪卡儂8492573,因為遇到拉繩時可以非常快收。
就算之後要換,我還是會選這種單節拉出+快扣的方式。

登山裝備


鞋子是我登山第1個買的裝備,而且還一口氣買了Aigle低筒+中筒各一
我只能說,超級後悔!!!!!!!!!!!超級!!!!!!!!!!!
Aigle登山鞋外型非常好看,但整個避震效果、重量、止滑、防水性都遠不如迪卡儂
而且Aigle一雙定價要$8800,迪卡儂不到$2000
不過不知道是否我走路姿勢不正確,Aigle我穿8個月就前頭分裂,
迪卡儂穿一年多也出現同樣的耗損。
本來打算要再買同一雙迪卡儂,但發現絕版了,
所以下一雙登山鞋我已經物色好了Salomon Women's X Ultra 4
登山裝備

衣物配件大概是觀眾最關心的部份了,我冬天主要的登山衣物有這些
最常被問的是護膝,我用Bauerfeind GenuTrain 基本款
雖然支撐力夠,但一開始很容易在膝蓋窩摩擦,甚至起水泡
就算到現在穿了一年多,還是有可能出現紅腫不適,所以每次被問是否推薦
我很難講是不是推薦,因為需要蠻長的磨合期。
襪子我最愛smartwool加厚款,帽子則是毛線帽,沒特別的品牌。
登山裝備

冬季登山的穿著,主要分3層,最裡層我選的是Smartwool merino 250
我有
立領款跟連帽款,立領款入手價格約$4000,但我是國外網購的
因為台灣的聰明羊女裝只有進US XS~M的尺碼(約是台灣女生的S~L
而我必須穿到US XL號(台灣女生2XL),所以只能國外買
有的店家會推薦改穿男款就可以,可是我必須說,剪裁設計有差!!!
尤其我們不瘦的人,更要靠衣服剪裁來詐欺。
除了登山,我日常覓食也都穿這系列,真的非常實穿 
雖然這個羊毛我覺得還是略為有感,但不會覺得刺到難受。
登山裝備

連帽款我比較不推,因為拼色的設計會有點顯壯,
而且外套就已經有帽子了,裡面又帽子會打架,
還有連帽款比立領款貴了500元左右,真的買立領款就好
羊毛是純天然纖維,具有絕佳的體溫調節功效,重點是流汗也不臭
所以夏天我也買Smartwool merino 150,不臭這點夏天超有感
登山裝備

中層的部份我會穿uniqlo的羽絨背心或是迪卡儂8544166,
迪卡儂這件超意外,白色可是很修身而且保暖度佳,很推薦。
我穿XL剛剛好,小缺點大概就是白色比較怕髒,每次穿得每次洗。
中層主要是剛開始起登才穿,大約走個20分鐘就會熱到脫了
再來就是休息時才會用來保暖,所以蠻多時間是需要收到包包裡
Uniqlo的特級輕羽絨優點就是能壓縮到很小,不佔包包空間。
如果平地在10度左右,我才會選迪卡儂上山,不然平常帶uniqlo居多。

登山裝備

登山的外層我有兩件,迪卡儂8384822跟RAB Downpour Jacket
但Rab我很少穿,因為它根本雨衣材質,很容易悶汗 
就算兩邊腋下有拉鍊,可真的相當不透氣
所以無論登山還是平日覓食,我幾乎都穿迪卡儂
登山裝備

這件風衣外型超好看,抗風、防潑水也都很不錯,版型也修身(我穿L就夠了)
是屬於無論上山或在都市裡頭都非常好看實穿的外套
而且因為防潑水的設計,就算我選淺色也相當耐髒,穿了一年多完全沒舊感
唯一的缺點是拉鍊,沒做雙開設計真的太可惜,坐下來肚子會卡 
不知道能不能去找外面的阿姨換雙頭拉鍊,要是有雙頭,這件真的完美
Rab價格記得是$3500左右入手,迪卡儂這件只要$1499啊!!!
登山裝備

而登山的褲子我還沒找到能穿又修身的登山褲,所以都是以壓力褲來代替
冬天我選擇的是LEAP,非常好穿,價格也不誇張
LEAP的壓力褲是我穿過6-7家之後,唯一推薦的
另外也還有買過雅井,看登山社團討論很多人推,但我買來覺得完全不行。
褲子還是會繼續尋覓登山褲,而壓力褲目前最推的就是LEAP。

先生的登山裝備就沒啥好說的吧,基本上都是迪卡儂,不是因為合作才推
而是整個CP值真的超高啊  他身上唯一不是迪卡儂的只有內層衣,
秋冬內層衣是Arc'teryx Phase AR Crew LS (M號),
夏天則是Smartwool merino 150


比較特別的是,如果我們要搭乘公車、火車去登山,
為了帶PP就必須犧牲掉一個登山包的空間。
之前我們用Barrel Rider酒桶拉桿寵物背包,但空包4公斤多,肩帶設計又不夠減壓
用了幾次覺得太痛苦了,所以前陣子在淘寶買了另一個輕量的外出包來代替,
最近出門就都改用這咖,雖然肩帶還是不夠減壓,但光是重量少了3公斤多,就值得啦
登山裝備

以上,就是我們秋冬的登山裝備們,終於寫完了。呼~
夏季篇有機會再分享囉 

arrow
arrow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