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四時 曾跟博閔在景美溪畔看著午后的河面水光粼粼 聊著許多 說起剛到政大時覺得好多人都很厲害
(經常會想起那天 陽光的溫度空氣的氣味 帶著涼意的初夏微風)
而後來才發現 這些人其實是環境上的優勢 當自己進到台北這城市後 也漸被感染到或好或壞的某些什麼

開始看村上的書 在1998年4月 別人給的建議: 你應該去看看"萊辛頓的幽靈" 去看了 但卻沒什共鳴
直到2000年初 買了《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後 就這樣 村上成了我架上第2多的作家(第1是青山剛昌:p)
不過村上的書 我也不是什都全買回家的 對於爵士樂很反感的部份 仍舊沒法因書而改變 還有非小說

我一直覺得村上的短篇小說遠不及長篇 而隨筆. 遊記. 報導文學更是被我一直排斥於讀書清單之外
這次會買《終於悲哀的外國語》 可能很大原因是受安西水丸所繪的封面影響吧 很帶著灰色的可愛
在去台師大開會的車上 打開書扉 完全出乎意料的 才看前2篇 就讓我覺得閱讀是件非常美好的事情

算是散文吧這書 可絕對不會像以前國文課本所選的什XX康橋或是XX的蘭花那樣很無聊
(這樣說是不是太不敬了? 可我完全沒法接受明清小品文之後所謂的新文學 明明就比古文還要假的很吶!!!)
有些無可奈何的囉嗦 每每看到「真傷腦筋」這句 總讓我打從心底的想笑 可能跟嘮叨的自己很切合吧

我最喜歡的是寫著美日之間的(仇恨?)情節的〈禁止攜帶酸梅乾飯盒入場〉
應該很沉重的話題 可是村上寫出來就是很妙 ex. Japan Busting的貼紙(將日本國旗劃上一條對角線)
因為中央的紅色圓形太小了,所以那看起來與其說是日之丸國旗,不如說看起來更像酸梅便當。....
我想這張標籤的製造者,顯然不大清楚正確的日本國旗應該是什麼樣子,
只想到「總之在白底上畫一個紅色圓圈就行了吧」而隨便大概做出來。


另外像是「連driveway都沒有的國家,為什麼非要製造出那麼多汽車來不可呢!」 還有
然後又過了大約兩年之後的現在,打擊日本的傾向表面上似乎已經相當減弱了,....
全美汽車銷售冠軍已經由原來的Honda Accord變成Ford Taurus了,
使得美國人的自尊心總算稍微恢復了一些可能也有關係。
 這些都超好笑的:)

讓我想去把《遠方的鼓聲》《雨天炎天》《地下鐵事件》《蘭格漢斯島的午後》《邊境近境》
《約束的場所》《如果我們的語言是威士忌》《雪梨!》這幾本書都搬回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