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茂與漢欣所出的柯基犬教養專書中都提到: 刷毛是基本的保養方法 因此今天想來介紹一下梳毛的工具 
雖然有些長相不大能稱為梳子 可是我也不知該另創什新詞來稱呼 就隨便一下啦
我們家一共有6把梳子: 針梳. 蚤梳. 弧型刮毛梳. 耙型刮毛梳. 2用梳. 排梳 以下 依使用頻率來分別介紹

 針梳 價位在$80~$250間

這是養狗人最常使用的梳子 先逆梳後再順梳 可去除雜毛. 落毛 讓毛蓬鬆
上面是ㄑ字型的細針 因為是蠻細的針 所以如果太大力 可能會刺傷狗狗的皮膚
還有在遇到糾結的毛球時 不可硬扯 應該改用寬齒排梳 以免整球拉起時 扯傷狗狗會痛
我每晚都會邊看電視邊幫狗狗梳毛大約半小時 就是用針梳 不過通常我都只有順梳 很少逆梳
像Polo這種雙層毛的傢伙 每天梳都還是能梳出一團又一團的毛喔

 蚤梳 價位在$50~$250間

蚤梳其實就是密一點的排梳 雖說主要用途是因為梳齒很密 所以在梳毛時可將跳蚤那些蟲子梳下
但我自己用這麼久 很難真的用這梳子梳出跳蚤 可能是因為Corgi的毛太厚了 梳齒要碰到皮膚都有困難
不過我一樣每天都會用蚤梳 來測試Polo的毛有沒有夠滑順 因為齒很密 一有點不順就梳不過去
而且針梳跟蚤梳交替著用 可以清出更多的落毛唷 除此之外 蚤梳還很適合用在臉跟手腳這些比較細毛處

 弧型刮毛梳 價位在$200~$350間

這種梳子 誠如其名是用來刮除表層的落毛 因為許多死毛會依附在健康的毛上 光用梳的沒法清乾淨
不過我看過這種梳子還有不同的型態 有固定式的 有可調節弧度大小的 以及我這把可拆成一字型的
當初買的時候沒特別去挑 不過買到一字型的我覺得有比較好用一些 因為有時短腿很愛梳一梳就趴下
這時用一字型的來刷 可以比弧型圈刷的更省力又更有成果 而且雙面鋸齒粗細不同 可視需要使用

但有個關於這種刮毛梳的傳言 我不確定是否是真的 在之前公園溜狗的朋友中
因為常用這種刮毛梳 結果他們家黃金本來柔軟細細的毛變得又粗又硬 說刮了再生的毛都會變粗硬
我自己那時也天天刮Polo 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 也覺得真的毛變得比較乾硬 所以後來就一個月只用一次

 耙型刮毛梳 價位在$1000~$1600間

上面的價錢沒打錯唷 不是多打了0 是真的有貴到 而且我在網拍或是寵物店都還沒看過有在賣這梳子
這把跟樓上的一樣 是刮毛用的梳子 但不同處在於 樓上的只能刮表層的 這把則可深入到裡面去
當初會買到是因為公園溜狗的朋友很愛帶他們家的狗狗去參加比賽 在會場那有廠商在賣
聽說有依不同的犬種而定的不同型號跟不同價位 我買的是柯基用的 一把$1000(好像)

這梳子一個月只能用一次 但每次用刷下來的毛 不是普通的那種細雨紛飛 而是一團團的雪球
一刮完 整個狗就變很輕爽 所以雖然貴 我還是覺得是蠻值得投資的 特別是長毛跟雙層毛的狗
這跟另一種耙型梳不同處在於 一般的耙型梳只有整理刷毛的功能 這種刮毛型的 還有刀刃在其中

 按摩鬃毛2用梳 價位在$250左右


一面是按摩梳 一面是鬃毛梳 對我來說 這真是很少很少用到的東西 會買 是因為是WH的出清很便宜
鬃梳主要是用在梳毛最後的步驟 因為它不容易產生靜電 所以可以不傷害毛 就刷出有光澤的毛色
但我完全感受不到這個功能吶 另外的按摩梳 則是可促近皮膚的血液循環 促進新陳代謝
可是同樣的 我用來很不順手 所以只有在幫胖達達梳尾巴有點打結時 才會用到這把梳子

 排梳 價位在$100~$600間

排梳通常是用來梳開打結的毛球 價錢會差很大是因為材質不同還有進口的都嘛比較貴
有的排梳是一面含有寬一點跟密一點的齒距 我這把分成兩面的比較少 但我覺得兩種都不好用
這種梳子比較適合用在長毛且毛量多的狗 ex.黃金 我們家一個是長毛但毛少 一個是毛多卻短毛
用起來很空洞 跟樓上的2用梳一樣 梳不出什東西 所以我也幾乎都不會用到這梳子

 除了這些梳子外 我還對網拍的負離子梳很有興趣 可是又很害怕這種天花亂墜的神效
高科技負離子 分解臭味 殺死跳蚤蟲卵及幼蟲 效果迅速 絕對安全
要是有人有使用過這種神奇梳子 請分享一下使用心得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