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2年前家裡全面鋪上止滑毯後 清理成了我一個很大的困擾
雖然止滑毯可用洗衣機洗 但體積頗大 我每次頂多洗個2條 但我們家籠總有10多條呀
而且止滑毯好重 每次光是搬到洗衣機 洗完晾乾放回來 就讓我手可以廢上一週
於是一直想找更簡便的清理方式 就想到蒸汽清洗機這玩意

知道蒸汽清洗機是從一些人類母親的文章中得知的 主要都是用來消毒殺菌
大部分看到有心得文的都是Shark 但去過costco看過實品 覺得操作不是很順手
又剛好噗浪看到Karcher的討論 看起來超強大的 最後決定下手Karcher SC2500

Karcher的蒸汽清洗機目前台灣有3款 SC1402、SC1052、SC2500
因為秉持著攻頂哲學 所以一開始就專注在最貴的SC1402
不過後來看了這篇心得 覺得SC2500比較適合Pilla這樣的小空間 所以就下手了

一開始要買 先跟台灣代理商聯絡 想看新竹是否有實品能去用看看
但代理商的效率頗差 聯絡後完全不了了之 後來再寫提問也沒回應
就直接衝PC轟購物買了 若真的不好用 那至少還有退路

因為型號叫SC 於是我都稱它為星海機XD 菲比後來也買了SC1402 她則是稱之為大黃蜂
我買星海機的主因就是地毯打掃 另外還希望能夠神奇的除水垢
但直接跳結論的話 我要的這兩個需求 星海機大概只有達到70分的水準
我想 就邊介紹邊補心得吧

星海機本人長這樣 很吸塵器的外觀 但他完全沒有吸力

一般吸塵器收集灰塵的地方 星海機則是用來當水箱
而且整個機器構造超級簡單 電源開關也是機械式的按鈕

操作的手把 完全沒有電子零件 操作的開關只有3種模式 大吹氣 小吹氣 不吹氣
因為蒸汽高溫其實蠻危險的 所以在沒使用時 要養成習慣 把調整鈕撥到不吹氣的狀態
否則一不小心就會被燙傷 而管子跟管子間的卡楯 也都是非常不靈巧的那種壓扣

在初次使用時 會需要從鍋爐加水 鍋爐就在水箱後面一點的位置

說聰明是很聰明 鍋爐口的部分要靠管子來開啟 
雖然Karcher有台灣代理商 可是說明書卻完全沒中文化
所以要不是有先看過貓咪論壇那篇文 我可能一輩子都打不開這個鍋爐口

SC2500給的配件 沒有1402那麼齊全 只附了這些標配 
有地板頭、毛刷頭、點噴氣頭、圓輪刷、地板抹布、毛刷套 
雖然配件不多 但真的都還蠻實用的 除了那個布料 
因為說是啥纖維布的非常貴 可是我洗一次邊邊就虛掉了覺得超機歪

地板頭要搭配地板抹布來用 但上段說了 這布貴又不耐洗 所以我後來都改用costco的黃抹布
地板兩邊都有卡榫可往上扳 裡面則有尖尖的齒可把布料咬緊
不過往上扳的角度有限 所以我最多只能左右兩邊塞好布 中間卻怎麼也喬不整齊

除了第一次用要從鍋爐加水外 之後只要從水箱補充就好 
雖然有點奢侈 但我都會加過濾過的水 希望可以不用太常需要洗鍋爐

水箱上面有一條淺淺的線標示著最高滿水位 加超過的話 我不知道對機器有沒有影響
但在拖行時 水會從入水口濺出來我倒是有經驗XD

整個管子裝上後 高度是無法調整的 我168cm 會覺得這高度我拖地(?)後 很會腰酸

再來看拖地的影片唄 當然影片看不大出來使用前後的差異XD 
我們家地板沒髒到可以有Before跟After的神奇轉變

在拖地的部分 因為毛巾面跟地毯接觸摩擦力頗大 所以我得很費力的去菟
蒸汽清潔機並沒有任何自動的功能 不像吸塵器輕輕帶過就會自動吸起雜質
遇到深一點的髒污 需要靠的是自己的腕力 就把它當成在用手洗衣服類似的道理

但在對付平整面的頑垢 尤其是廚房的油類污漬 那麼蒸汽的幫助就很大了
這是打掃前的瓦斯爐↓

這是打掃前的櫥櫃 一點一點的是平常3P吃飯亂噴的紀念

用點噴頭+圓輪刷來處理瓦斯爐 可以看到我刷頭帶過去而已 就能把髒污簡單的趕出來
就算對付油漬 也不需要花太大力氣去刷

櫥櫃的部分則用毛刷+布套 一樣是不需要花什麼力氣就能清除髒污

但廚房的清潔本來我就不會太苦惱 因為平常也不下廚的 其實弄不了太髒
而我另一個會希望強力有幫助的地方在浴室 我們家浴室算很通風 所以沒有霉斑的問題
主要讓我厭煩的是水垢 雖然用檸檬酸處理有幫助 可還是刷的頗辛苦
用了蒸汽清潔機 是有比較不那麼費力啦 但離我預期的輕鬆還差相當遠

即便沒有非常滿意星海機的效能 但至少地毯我有星海機來拖地 不用老是洗的很累
水垢也多少有點清掉 廚房省力 於是在沒有更好的產品出現前 還是會靠它幫忙
除了打掃用 星海機也可以當成直立式熨斗來輔助 用毛刷頭+布就能簡單的燙衣服

因為我很懶 所以對於這種要花費自己力氣的機器並不是很熱愛 也不會推薦大家購買
打掃類的幫手我最愛的還是小八^^

相關閱讀:
me iRobot Roomba
me 小八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