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Dear土豆媽咪及也想玩裁縫的人 本來用回應區寫一寫發現字數太多又太分散了 所以湊成這篇心得

工欲善其事 必先備其器
玩縫紉 準備一台不會常卡線沒力的縫紉機 可以剪布順順的剪刀 一些線 一些布 就已經很足夠了
縫紉機雖然很多大牌子的都很貴ex.勝家. 兄弟. 喜佳 不過這幾個牌子入門機款都不便宜
剛開始接觸縫紉 像我這樣做的都還在練習階段的作品 我建議可買一般桌上型的大約5000元內的機型就好
不必多好 雖然現在縫紉機常標榜有多少種類的縫法變化花樣 但用來用去 最常用的還是直線

一開始 我就是怕買了上萬元的機器 不常用花樣的功能 而且若三分鐘熱度過了就不用了 那就太浪費了
所以就選勝家最便宜的機型 要是有點預算的可以買更好一點的二手車 但絕對不要去買雜牌$999輕便型的
那種保證車沒幾次就卡針. 卡線 甚至斷針 最慘的就是用沒10次就是直接壞掉(過來人的心酸忠告...)
不過我覺得阿媽時代超舊款的大型腳踏縫衣機才是王道!!! 我家那台都50幾年了 到現在還是堅固耐用 讚!!!

我那台勝家買大約$6000 是超陽春的機種 已經用它大概3個多月了 覺得最大的缺點就是不夠力
在縫厚布(ex. 帆布對折)時 很難平順的縫過去 有時還會斷針(我斷過3次了) 
因為那時覺得 較貴的專業機種 通常附的課程 是我不喜歡的花花拼布 還不如自己買書練習 
但後來做了較多後 我會希望當初還是去買貴的機子 有人教 感覺才能學的正確又快速吶~

若只是還有書的話 看你想要做什樣的東西 若是包包 有2本書我還蠻推薦的
1. "我的雅致小扁包"(ISBN: 9861760695, 定價$280)
2. "友達的手做布包"(ISBN: 9867461371, 定價$280)
第1本 寫的比較詳細 也有一些版型 第2本則是教人較簡單的做法 種類變化較多
我之前幾個包包都是看這2本書的 不過因為自己剪布跟縫後的差異 跟書裡都長不一樣 Orz

若是想做狗狗衣服的話 我都是去博客來買日文的回來 只是看不懂日文 只能自己看圖想像
另外積木文化和楓書坊都出了不少本拼布書 可是因為我不大喜歡拼布 所以只有買1~2本
裡面有講到一些接合跟縫線的技巧 可是看起來雖然懂 實際做卻完全不是那麼簡單吶 = =
我東西做沒多少 不過書倒是買很多 目前大約有10多本 改天再針對這些書 寫詳細一點的介紹唄

剛開始做 我都用普通剪刀來剪布 只要刀子新新還利的 也很好剪呀 沒一定需要買貴貴的專用布剪
不過後來琪給我布剪後 真的剪出來的邊 比較不會有"悵悵"不齊鬚鬚 只是若家中沒有 是可以先甭買啦
想要包包的型好看 還有一個重要的工具: 熨斗 通常花布都很軟 不加內襯就會垮垮的 ex.我做的仿Les包
內襯需要用熨斗加熱才能夠黏到主布上 機型我沒特別研究 只要會熱 不會把布燒焦就好吧

材料採買 1碼=90cm 1尺=30cm

我買布的時候 通常都是看在那邊買 價錢花色是不是ok 來決定買多少的 ex. 鑫瑋規定最少剪2尺起跳
去永樂剪布的單位都是用"碼" 所以除非很愛的花色 不然都是買1碼 零碼布沒得挑 覺得夠便宜就買
通常布的橫幅寬度有3尺. 3尺8(最常買到). 5尺 所以若剪1尺寬 布就是超狹長型的30x110cm 很難用 
不過網拍有些店家會為了方便客人 賣的1尺是剪成方型的60x55cm 但做包包還是有點不大方便
所以買布我一般都是買2尺~2碼之間 花色很愛的ex.綠點點 就買過3碼 最少2尺以上的布才好用喔

永樂在迪化街一段21號 長很傳統市場喔(看照片) 捷運地下街的北3出口(?)出去後 再往右邊延平北路過去
我通常都是去2樓 那邊店家很多 一定要花時間多看 不然很容易被拐貴了(雖然也頂多差20~40元)
永樂的"佳興布行" 是大地雷 網友說這家老闆臉臭  布都不給摸 老闆娘會拐人 跟你說一碼多少錢
結果才剪好說這是雙幅(5尺)的布 剛報的是單幅(3尺or 3尺8)的價 所以收2倍的錢 超可怕!!!

在延平北路上也有幾家布店 有一間"全國布行" 有不少過季的布可以算尺賣 零碼布也便宜
有空還是多逛逛多比價 因為永樂有時也不見得最便宜唷 Y拍也有幾家店不錯
"布布櫃子"跟"美的世界" 這兩家是網友推薦買布的 我是還沒買過啦
鑫瑋的花布也蠻多的唷 只是價格比較不像網拍跟永樂市場那麼俗又大碗
之前飛羊媽說那附近巷子內也有幾家賣布的 可我因為手邊布還很多 就沒去找過

在永樂市場大門出來 左手邊有一家賣很多縫紉相關零件的店買 大概是下面這個位置

|   |  || |賣麻布的|       |賣吃的|  |   |
|   |-----------------------------------------------------------------------|    |
| 路 |              路            | 路 | 7-11|
|   |-----------------------------------------------------------------------|    |
|   |                    \永樂大門/    |   |

這家賣的東西很多 蕾絲. 提把. 木扣. 鬆緊帶. 拉鍊. 背帶等 真是應有盡有 價錢也算合理 所以人都很多
小綠用的裝飾木扣 我在城隍廟那邊的銀樓街附近的"中興百貨行"買$80/顆 永樂這家店賣$25/2顆 XXX
還記得我做的第1個包包嗎 那個用麻繩當把手沒法提的包包 麻繩在新竹"中興百貨行"買一尺幾十元
在永樂裡面買 一整球!!! $50元 真的有被新竹的物價氣到 所以縫紉相關零件絕不要在新竹買!!!

9月中時 我一直在研究Y拍上的蕾絲跟提把 提把 正確名稱叫"棉織帶" 有分2cm. 2.5cm. 3.2cm寬
我喜歡買3.2cm的 背起來比較不痛 手提的看個人喜好 通常要能肩背的話 大約要用到60cm長
一個包包要用2條就要花掉4尺 就跟薰衣草工作室買了2.5cm x 10尺 3.2cm x 30尺 可以用很久吧

用更兇的是蕾絲 沒有蕾絲 包包就散發不了可愛感吶 所以像氣質藍玫瑰包 蕾絲大概用了350cm
還好我有找到浪漫風情副料坊這家 棉蕾絲是用碼在賣的 很怕之後買不到便宜的 所以最近一次買50碼 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