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閱讀的偏執症狀減緩許多 所以書櫃爆炸的次數也不再那麼高頻出現
在出清的書單中 其實有些是我還蠻喜歡的書 但卻沒有空間留下它們
加上我從賣書以來 偶爾都會遇到來信的網友請我推薦或介紹 所以 就想 那麼寫一下吧
我許久沒更新的閱讀世界

前幾天 凱特J跟我說最近她看了本歐美系的書 很棒 但我卻怎也提不起勁
也許是覺得文化較為相近 更多是因為書內主角名字不會長不拉嘰又雷同的不得了
所以我偏重在讀日系小說 中文小說也讀 但卻又少了那種疏離感

因為我本身就是喜歡陰溼黑暗的書:p 所以出清的書籍 說真的 要溫暖的沒幾本
就算有 也是比較冷調的溫醇 像是小川洋子的無名指那書一樣
簡單來說 我閱讀的方向 大概是很久之前寫過的這句話吧
我喜歡擁有孤獨感的碎碎念 近乎透明的溫暖 古樸敦厚的沉穩 以及崩解剝落的黑闇

回到這次要出清的書單 在推裡小說的部份 最要推薦的就是湊佳苗的《告白》
雖然每章都有一個可以當結果的Ending 但卻還是讓人無法停止的一口氣要看完全書
從第一章就有超驚人的收尾 讓人讚嘆不已 我好欣賞悠子老師那細膩又恐怖報復
看這書馬上想到了《肅清之門》 有著同樣的清理效果(笑)

講到《告白》 就要提一下超合我口味的 日本書店「本屋大賞」
這個說起來不算是文學獎那種了不起的輝煌(ex. 直木賞. 芥川賞)
而是每年由日本全國書店店員從過去一年出版的書中選出自己最想推薦的
從04年開始到現在已經有6期了 而且這6期的No.01都是我很喜歡的書

09-湊佳苗《告白》     08-伊坂幸太郎《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
07-佐藤多佳子《轉瞬為風》 06-Lily Franky《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
05-恩田陸《夜間遠足》   04-小川洋子《博士熱愛的算式》


這6本書真的都大推 不過對不起《告白》 其它5本我都還有收在書櫃裡....
(不過《Golden Slumbers宅配男與披頭四搖籃曲》我正考慮是不是也該放進出清List)
並不是《告白》比較不精采 只是人生總是需要有捨有得嘛

東野雖然是我會必買的作家 但是卻還沒有任何一本留在我書櫃中
這次他的《畢業》 我覺得太多關於茶道的內容了 敘述上也並不是很引人入勝
但若跟《迴廊亭殺人事件》比 這本還是算好看的啦:p

恩田陸也是我必買的作家 但是她的書除了常野物語3本跟《夜間遠足》外 常會爛尾....
像今年所看的《彼岸》《迷宮》 都是前面很吸引人 後面整個鳥掉 看的我好傷心
更別提她其他從頭就不是很好看的書了 這本《尤金尼亞之謎》真的不大好啃下腹

櫻庭一樹 在我心中的排名有點像三浦紫苑 都是甲等的不看可惜 看了又普普那樣
《不適合少女的職業》整個氛圍很像《糖果子彈》 都有種甜甜的詭譎
整個故事 很像童話裡的柔弱公主 輕輕的緩緩的割斷人頸那樣的不平衡

米澤穗信之前看過他的《再見,妖精》跟《尋狗事務所》
前者我還蠻討厭的 也不是難看 但就是不對盤 後者雖然可接受 卻也不會覺得是好看的書
直到前陣子看了《算計》 讓我開始對這作家改觀 也許他會是我的菜唷XD
所以因為《算計》 讓我又去把本來打死都不會想看的甜點系列帶回家
《春季限定草莓塔事件》《夏季限定熱帶水果聖代事件》

甜點系列 跟樓上的少女故事有一些些小眉角其實很相同 但是沒有那麼的血腥黑暗
只是我會忍不住想把2位主角套到青春學園的漫畫故事裡 很希望他們變成可可愛的小情人:p

伊坂幸太郎的書 必買 我必買的名單好像還不少XD 所以才會總是在書櫃爆炸
我很喜歡伊坂唷 從《重力小丑》開始就迷上他了 最愛的是《沙漠》 搶匪系列也很棒
伊坂的書 整體的水準都是甲上到優的 不像東野偶有乙類作品 所以我出清的少 收的多
只是這本《魔王》讓我讀完感覺 很.空.虛 不是書沒有內容 而是整個結束在渾沌之中
應該要更明確的有些什決定性的東西呀 

(聽說漫畫版改編的不錯)

我好像漏掉了橫山秀夫....雖然他是我很早就有接觸的作家 可是我一直都不大喜歡他的風格
有些太沉悶 而且一點都不陰溼:p 只是 近期看了幾本讓我改觀的他
ex.《第三時效》 (我很喜歡這本) 就順便在無書可讀的空窗期 挑中了《真相》
但 我還是不喜歡短篇的推理呀

三津田信三 坦白說這是我之前沒聽過的作家 會買這本《如無頭作祟之物》 純粹是因為書名
聽起來超像道尾秀介的那種靈異推理呀 (是的 我不喜歡京極夏彥)
但是這書讀起來 反而比較像是橫溝正史的金田一系列 很有《八墓村》的地方傳說那種調調

日系推理for sale目前就這些 綾辻行人我非常非常討厭 所以介紹就免了
日本文學小說的部份 等我吃過飯再來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