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週期持續了一整年 換來了50肩的後果 於是決定今年要重新拾起書本
當然 主要還是日系小說

到目前 今年共看了6本書
有川浩的來觀光吧!縣廳款待課、三個歐吉桑、劇團1、劇團2
乙一的箱庭圖書館
沖方丁的天地明察


有川浩約莫是我最喜歡的日本作家 另一個最喜歡的是村上春樹
雖然之前也很愛小川洋子和吉本芭娜娜
還有江國香織、貴志佑介、土屋隆夫、道尾秀介、伊坂幸太郎
但程度上還是有點差異

接觸到有川浩 是從鹽之街開始 
沒想過我會因為非老人非狗而是感情方面的描述而落淚
因為鹽之街 我認定了有川浩的作品 

雖然已不少女 但還是很喜歡有川作品間那種自然平淡卻存在著甜味 不做作的放閃
故事不會有大起大落的愛恨(甚至小恨小惡都很少看到)
文筆也不會有任何賣弄的華麗 但也不是走空靈療癒那種
有川浩的小說 就是 好讀的 現實的 暖暖的 甜甜的

舉凡台版有出的 一定會買 目前最愛的 是阪急列車
而這今年看的這4本當中 最喜歡的 是劇團 最不喜歡的也是劇團
不喜歡的原因 故事到了劇團2還不結束 要等劇團3的發展 很痛苦
但劇團這故事 很有趣 出場人物好多 好像在看溫和版的圖書館戰爭

能在一個故事中放入近10個鮮明的人物
讓人不混淆 讓人讀著像是和他們成了朋友般的熟悉
真的很厲害

而觀光課與歐吉桑也是有趣的故事 尤其是觀光課
在守舊的體制內做事 會遇到的困頓與不平 看的我好有共鳴
歐吉桑可能離本人年齡還有一段 所以雖然看的很歡樂 但希望永遠不會感同身受XD


乙一的書 就沒有川那麼平易近人
不過echo說她覺得我會喜歡有川浩還有喜歡跑跑跑(轉瞬為風XD)超奇怪的 跟我個性相當不搭
也是啦 比起來乙一的調調較符合我的冷漠形象

這次的箱庭圖書館 若要以黑白來劃分 我想是比較白乙一的
故事一開始不那麼好進入 不過乙一一直都不是好進入的那種
看了也不會覺得很好看 整個太冷感了
直到最後一篇白色足跡 

白色足跡 一開始閱讀是很混亂的 還搞不清楚************的用意
當知道****************不是單純的分隔 而是兩個世界後 這故事立體了起來
我看了一遍又一遍 在看完的當下 
很少有故事會讓我立刻重複再閱讀 
白色足跡是個很溫暖的哀傷 不論看幾次 都好喜歡這故事


最後要寫的 是天地明察
對於本屋大賞 一直是我挑書很重要的參考值
從2004到2009 每一年本屋大賞的第一名 都是我很喜歡的作品
所以2010年壓倒性拿到第一名的天地明察 我真的相當期盼
然後很生氣 很生氣 很生氣

不是被帶進故事情緒而引發的憤怒 是對這本書很生氣

天地明察是時代小說 我得先承認 對於時代小說 大河劇我一直都不大喜歡
所以宮部美幸的書我買 可絕對不買補物帳系列
天地明察 除了是時代小說外 還是專有名詞超多的那種

光是幕府時代的古語就已經夠我這外國人苦惱了 再加上算術、棋士、曆法
前半部那每頁最邊邊的註釋多到讓人煩躁 
忍不住會想日本人真的都能沒無窒礙的閱讀這本小說嗎

算術很有趣 堅持著信念很偉大 能改革曆法 也要夠天才才行
可是組合起來.........我只能說 以我的閱讀水平 這本書 看得很辛苦
就算有什麼要感動的 也都被那些記不完的專有名詞引發的火大情緒給蓋過

而且 天地明察竟然被歸在輕小說
明明就重的要命呀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ali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